[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福建自贸区打“台湾牌” 厦门最具有试验基础

house.fjsen.com        2014-11-05 09:35:46      周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福建平潭新区调研的一席话,引发了福建自贸区的获批猜测。

但《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福建自贸区是否能赶在今年内获批尚未知,因为自贸区申报方案不仅需要国务院部委批复,还需要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决定,获得国务院层面的批准。

而被业界热炒的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到底有多少对台合作的底气?

曾经为福建自贸区方案做过咨询建议的一位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厦门特区作为我国最早的四大经济特区之一最具实质性试验基础,并且具备历史积淀,而平潭是新发展地区,基础设施和经济基础薄弱,对台合作的主力军还是厦门。

福建自贸区打“台湾牌”

“福建自贸区最开始申报的方案,跟其他26个省、直辖市申请自贸区的内容都差不多,很少强调自己的干货和特色的东西。”上述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去年,该专家在给福建省做自贸区建议的时候曾表示,中央对自贸区的申请大致有个标准,就是要提出和强调自己的特色。“这是申请自贸区成功与否的最主要指标。不要说我基础有多好,什么都能干、跟上海自贸区差不多,越这样说,反而越失去焦点,没有意义。”

我国台湾地区目前有9个地方被选为自由经济区。这些经济区,对隔海相望的福建自贸区的试验探索非常感兴趣。

“如果台湾自由经济区可以跟厦门平潭为基础的福建自贸区对接,做更高更广层次的合作尝试,这种推动是立竿见影的。”这位专家说,这将推动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落地。

上述专家还建议,申请的名称甚至不一定要叫自贸区。

“如果福建也叫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的那些东西是不是都可以做呢?可以叫台海经济合作试验区。”他强调,只要有地方特色,能为国家经济深水区改革做先行先试的合理尝试,申请允许进行开放和探索的政策,给予政策松绑,这样的申请就有意义,至于是否叫自贸区或别的名字无所谓。

厦门最具试验基础

跟天津一样,福建自贸区被热炒,相关概念股很兴奋,而地方官员很沉默。因为谁都不知道是否获批,最终方案到底会包括哪些范围。

福建自贸区最开始打包申请的范围包括厦门、漳州、泉州、平潭和福州新区。现在流传的版本是厦门、平潭和福州新区。而厦门是最早的四个特区之一,与台湾合作紧密。其人才、技术、基础设施、经济基础也要好过平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的平潭综合试验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区新批准外资企业数62户,注册资金2.4亿美元,其中台资企业54户,同比增12.5%(总数达136户,比试验区成立前增长30倍);外商投资总额5.87亿美元,其中新增合同外资额2.13亿美元,同比增102.6%;实际利用外资1.27亿美元,下降20.7%;出口总值2.05亿美元;进口总值2.32亿元。而厦门去年外贸进出口达到84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全年合同利用外资19.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

此前默默无闻的平潭,跟厦门打包在一起作为福建申请自贸区的主体,业界猜测是出于“加重申请砝码”的考量。但问题是,倘若福建自贸区申请获批,实质性的试验内容由谁做?

“只能在厦门做。以上海自贸区的建设路径来看,不太可能在一个新发展的地区做试验。”上述专家说,“现在的压力很大很直接,所以必须在一定的发展基础上才能试验,而不是从无到有的试验。从这个条件来讲,福建自贸区的主力军应该是厦门。”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