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官员:福建自贸区含厦门平潭福州泉州

house.fjsen.com        2014-10-30 11:03: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过去一周,如果你花一万元买了厦门港务或厦门空港的股票,将净赚2000元左右。在这一周中,福建板块逆势拉升,表现抢眼。

这样的表现缘于近期福建发展的两则利好。

消息之一是福建自贸区有望与天津、广东自贸区一同获批。厦门市一位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福建方案包括厦门、平潭、福州和泉州等地,已上报到中央,希望很大。

另一则利好是福建省将被赋予新的区域经济发展任务、目标和要点。按照计划,到2020年,福建省经济总量将超过台湾。据说这也得到高层的支持,未来福建有望获得一系列新的政策。

从上世纪80年代GDP只有台湾的1/40,到2013年的2/3,到2020年还有7年,我们不妨来算算,福建经济总量超过台湾的胜算多大?

2020年总量超台

早在2009年,福建就提出了2020年GDP超台湾的计划。在此之前,2007年,广东经济总量率先超过台湾,此后江苏、山东和浙江先后加入“超车”队伍。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福建GDP只有台湾的1/40,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已是台湾的1/13,到2013年达到了台湾的2/3。去年福建GDP是21759.64亿元,而台湾是3.2万亿左右。

以这样的速度,7年后福建能否超过台湾?

由于GDP增速算的是扣除物价因素后的实际增速,而比较GDP总量用的是名义增速下产生的总量。所以我们不妨以过去5年两地的名义增速来做比较。过去五年,福建平均名义增速是15%,台湾平均名义增速是3%左右,如若以此计算,那么福建到2018年就有望超越台湾。

问题在于,过去五年,大陆各省份经济高速发展的状态并不能持续。

过去五年,受益于4万亿计划,大陆各省份经济增速高速发展,尤其是在高峰期的2010年和2011年,福建名义增速更是达到20.4%和19.2%,很多省份45年总量就翻了一番。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