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上市房企融资新路径:中房地产借租赁筹钱5亿

house.fjsen.com        2014-10-14 16:10: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近来,银行间发债开闸曾让房企大佬拍手高呼,但其较高的准入门槛仍让多数房企被拒之门外。当下,房企资金链依然普遍绷紧。

10月10日,中房地产对外公告称,公司以旗下深圳子公司的固定资产为标的物,与中国富康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康国际)达成租赁协议,先向后者出售标的物,融资5亿元,再约定5年后予以回购,年租息率大约8.7%。

昨日(10月13日),中房地产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租赁融资是当前公司融资渠道的一种方式,之前也包括开发贷、大股东关联借款等。该人士还提到,目前中房地产也正在密切关注房贷新政,以顺应市场变化。

在重庆一位房地产金融专家看来,中房地产此举相当于变相融资,租赁公司相当于采取了“买入返售”,属于资产置换,未来关键要看中房的回购能力,也是一个风险点。

借道租赁融资“解渴”

今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房地产在建新项目新开工面积31.59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9375.28万元。去年年报显示,中房地产新开工面积21.9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8.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比较发现,中房地产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量远超去年全年新开工量,但与去年全年销售业绩相比,今年上半年销售回款难言“亮色”。

近期,虽然银行间市场放开了上市房企中票融资,但在相关行业人士看来,只有个别资信评级较高的上市房企才有资格在银行间市场发债。

资金压力下,中房地产选择了租赁融资。公告显示,中房地产以旗下深圳市中住汇智实业有限公司所拥有的百门前工业区地下管网及道路作为租赁物,出售给富康国际,并签订《融资租赁合同》,获取5年期的租赁融资5亿元。到期后,中房地产予以回购并支付年租息率约8.7%。

中房地产方面表示,本次融资资金到位后,一部分拟用于中住汇智公司归还银行借款,其余部分用于支持公司地产开发等。

对此,亚信控股集团董事会秘书荣腾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融资估计是变相收购。项目价值是关键,如果不能偿还,就是风险点。”

房企借道租赁融资的例子此前已有。去年4月初,大名城(600094,SH)控股子公司福建名城地产与上海国金租赁有限公司签订《转让合同》及《融资租赁合同》,将采取售后回租方式,由出租人上海国金租赁有限公司为承租方福建名城地产提供融资租赁1.4亿元,期限3年。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