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巨量库存压顶 济南祭救市"大招" 或引30余城连锁反应

house.fjsen.com        2014-07-14 10:0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业内人士指出,放开限购短期内会对市场形成一定利好,市场有望走出一波上升行情,但如果信贷等政策没有本质变化,市场的反弹将很难持久

■本报记者王峥

继呼和浩特后,济南也于7月10日全面放开了限购。在此之前,济南已执行了40个月的限购政策。

实际上,面对上半年“跌跌不休”的楼市,不少二、三线城市都开始按捺不住,希望可以解除限购,以帮助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回暖。

而随着济南取消限购政策,业内人士预计,其它城市跟随的步伐将大大加快,下半年除一线城市外,其余30多个城市的限购政策都将逐步放开。

据记者了解,就在济南全面放开限购后的第二天,便有媒体报道称,从7月14日起,南昌市除东湖、西湖、青山湖、青云谱四区继续实行商品房限购外,其它区域全部放开限购,购房申报材料不用再经过审核。不过,对于这一情况,南昌市房管局方面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济南明确放松限购

7月2日,一份名为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红头文件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开来,这份标题为《关于对我市商品房限购政策调整的请示》的文件中,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议在全市范围内解除新建商品住房和存量住房的限购政策。同时,该文件上清晰地标注着该市主要行政领导的亲笔批阅意见:“同意城乡建委建议,待报国家住建部备案实施。”

不过,就在济南限购松绑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一整天后,当日晚间,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对此消息进行回应称:“我市拟对现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行调整。为促进济南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我市正研究现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办法,待确定后实施。”

而就在人们以为济南松绑限购是又一个“见光死”的案例时,7月9日晚,济南当地媒体《齐鲁晚报》发布消息称,济南的新房二手房限购将从7月10日起全面放开,今后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不再需要开具证明。第二天,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对于济南放开限购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还是和当地市场环境有关。

截至4月份,济南的普通住宅存量为661万平方米,去化周期长达15.7个月。同时,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南合计签约住宅20753套,较2013年同期的30974套下调了33%。可售套数则上涨了1万套。济南房管局的数据也显示,2014年上半年,济南共成交商品住宅20968套,同比下滑24.45%,成交面积与金额则分别为229.81万平方米和202.89亿元,同比下滑26.73%和13.48%。

此外,济南外来人口的涌入速度也出现大幅下降,而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特征就是人口流向决定房价走势和成交量。

至于济南放松限购可能产生的效果,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放开限购短期内会对市场形成一定利好,市场有望走出一波上升行情,但如果信贷等政策没有本质变化,市场的反弹将很难持久。

各地相继出台放松限购措施

而面对房地产市场不断下行的压力,地方政府也在持续推进各项微调政策,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包括放松限购、限价,扩大购房资金支持及调整户籍政策等。

6月20日,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官网发布文件放开限购,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套住房)在办理手续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产权登记部门不再对购房人的房屋套数进行查询。

张大伟则表示,在放松限购方面,除呼和浩特和济南外,目前福州只要是全款购房(包括一次性以及分批付清),即可不受到限购政策限制;厦门非户籍人士则可以通过“补税”方式取得购房资格。放松限价方面,北京今年初已经取消对高价楼盘的入市限制;而作为广州郊区的增城、从化等地,限价政策已逐步放开;而广州中心区域部分项目,则因价格过高使得网签受限的现象也得到缓解。

在扩大购房资金支持方面,郑州在降低首付比例的同时,全市约有100多个楼盘还可享受最高70万元的“组合贷”;芜湖则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购房安家补助政策进行调整,取消之前“就业满3年”才可获得购房补助的时间限制。

此外,在调整户籍政策方面,武汉宣布,从7月1日起,毕业超过两年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或留学回国人员,在武汉就业创业,具备本科或研究生学历,提供学历学位、劳动合同、一年社保缴纳证明以及合法住所证明,或者自主创业且本人为法人代表的,均可在武汉市落户。

(中国经济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