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中庚集团:相融艺术 “庚”显品位!

house.fjsen.com        2014-07-11 10:18: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住进中庚,生活也变成了艺术。” 明眼人早已发觉,中庚集团的高端产品系,常与国画名家董希源的作品联系在一起。无论是鎏金闽江南岸的“中庚红鼎天下”,还是大连东港海岸府邸“中庚当代艺术”,那辉煌的厅堂里都陈设悬展着董希源先生多幅秀丽磅礴的国画作品。而在中庚喜来登酒店中,董事长梁衍锋更是“私藏”了一座面积达3000㎡的“福州中庚董希源美术馆”。

究竟中庚集团与国画名家董希源有着怎样深厚的渊源?中庚集团的建筑精神和董希源的艺术成就又有什么共通之处?中庚“将艺术融入生活”的品味又是如何修炼而成?笔者连日来通过走访探究原因,最终得以揭秘中庚与顶级艺术之间的“不解之缘”。

《锦绣河山美如画》

缘生:对艺术理念相投,擦出火花

 “相见”即是缘生,时间回溯至2008年,一直对国画艺术情有独钟的中庚集团董事长梁衍锋在朋友那里偶然得到了一本《董希源画集》,其中题为“锦绣河山美如画”的巨幅山水画,就悬挂于北京天安门城楼中央大厅,并被用于制作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新年贺卡。大气磅礴的画面,超凡脱俗的笔墨显示了中国传统艺术的时代风貌,给了他很大的艺术震撼。当他得知画作是闽籍画家董希源先生所作时,就一直想结识这位艺术大家。

直到2011年,通过一位友人的介绍,梁衍锋与董希源相见了。他们一个通过空间营造推动城市建设,另一个则通过艺术创作启发未来想象,基于对建筑和艺术的一致理解,这两个性情中人一拍即合,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当年11月,中庚集团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承办了“壮写河山歌盛世——董希源国画作品展”。通过展出《锦绣山河美如画》等优秀的山水花鸟国画作品50幅,献礼“党的十八大”,当时京城名流名仕聚集,盛况空前好评如潮。

梁衍锋董事长告诉笔者,“中庚集团作为此次盛事的承办方,给予了大量人力物力支持,提供了100万元作为赞助。这次画展收效很好,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我也很受鼓舞。希望能把这么好的艺术作品带回福州,带到我们的项目中,带到中庚的业主面前”。在北京受到董希源先生画展的感染后,梁董决定将经典画作带回福州,带到他的得意之作“中庚红鼎天下”项目中,当年的春节,这个展览在“中庚红鼎天下”延续了两个月的时间,给福州人民带来了一场经典的艺术盛宴。

随后,在2013年4月,在董希源先生的“福建省董希源美术助学基金”的成立仪式上,梁董又以企业的名义认捐了百万善款用于助力福建美术人才的培养。

在与董希源先生交往的几年间,梁董事长进一步发现建筑和国画艺术背后的文化是相通的。“建筑物的背后是一种人文态度,是对自然、人与社会的精神认知。开发商不该是单纯的盖房子,给人提供居所,建筑还应该是当代的艺术,能反应时代的特质;这是需要创作,也是可以继承的;是可以赋予精神灵感,也是值得耐心玩味的。”

 

坐落于中庚喜来登酒店内的中庚董希源美术馆内一角

缘起:顶级建筑与顶级艺术,持续碰撞

 “相识”成就了缘续,有了前几次的合作,梁董希望将董老师的作品进一步向更多热爱中国传统艺术的人展示,于是萌生了建设美术馆的想法。

 “在与董老师交往和享受艺术熏陶的过程中,我对自己从事实业经营活动的视野也开阔了许多,观察与判断事物的心态与境界也有了一些变化。在我看来,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艺术,是能给当今的人带来正能量的”。梁衍锋告诉笔者,在艺术正能量感染下,梁董正酝酿着一件“美事”:他决定在“中庚喜来登酒店”的裙楼部分,拿出三层楼,兴建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中庚·董希源美术馆。目前美术馆收藏有董希源各个时期创作的代表作品1600余平尺,瓷画作品百余件,还有他个人的多件私人珍藏,艺术价值难以估量。美术馆的建成与运营不仅是梁董与董希源先生间艺术友谊的见证,更是梁董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追求和保护的情怀。

除此之外,中庚的顶级建筑与董希源的顶级艺术之间,也开始了持续碰撞。中庚旗下多个高端项目,都被梁董以艺术品的方式打造,还将董老师大量艺术作品贯穿于其中。在“中庚·红鼎天下”,7幢新古典建筑群、全干挂石材外立面、360度看江尺度,座落在延承下来的万国文明岸上,为福州富人提供生活主场,营造充满艺术气息的上流生活;

在大连,中庚打造的传世海岸府邸更是直接以“当代艺术”命名,以全然开放的世界观,将东方美学和谐融入西方智慧,在海天相连的中心处,以别具一格的艺术品位,构建东港之上最纯粹的居住型海景豪宅,为业主营造更完美的品位生活;

当然,中庚集团也用对项目的精细打磨征服了“挑剔”的艺术家董希源,他的肯定和评价也成为项目价值最好的背书。“中国过去的文人雅士喜欢把玩物品、物件,坐在家里,书桌上、架子上放的东西讲究着呢,讲究里面很细腻的东西,材料、品质、设计,都值得细细品味和耐心把玩。”董老师告诉笔者,其实家就是名士品位和生活艺术的集中体现,在“中庚•红鼎天下”,他找到了这种把建筑做到极致的感觉。正是因此,董希源先生买下了一套红鼎天下豪宅作为私藏。豪宅与名师,相得益彰。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