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上半年房地产政策回顾:分享五大最政策

house.fjsen.com        2014-07-08 10:54:52       来源:中房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政策面风生水起,继“两会”上中央提出“分类调控”后,地方政府纷纷自主出台调整政策,集中在放松限购、购房落户、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层面;对于更为重要的资金层面,中央政府相继以“央五条”、定向降准等手段“微刺激”以保障自住购房信贷需求。总体来说,“微刺激”、“双向调控”将成常态,政府大规模刺激措施或者全面降准这种大力度措施出台的可能性不大,而地方政府自主多样化“救市“手段数量和力度将加大。

以下分享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五大“最政策”。

最“迫切”的政策——限购松绑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较前4个月回落1.7个百分点,创57个月新低纪录。同时,房地产销售面积也同比下降。在房地产市场承压下行的背景下,一些三四线城市面对高企的库存已经悄然开始微调限购政策。缘起于2009年、2010年左右抑制投机需求的限购政策是否仍有持续的必要,近期也引起讨论。

业界认为,多个地方频频试水放松限购,已经证明地方的急切性。而限购放松和中央“分类调控”、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并不违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一位资深人士不久前也谈到,限价、限购等行政性手段迟早是要退出的,这也贴近改革的方向。

终于,经过一番可笑的试探之后,呼和浩特市成为了第一个公开放开限购的城市。对此,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处长冀罕钢说:“市场需要限购,我们及时落实国家相关部委的通知,市场不需要限购,我们也应及时做好引导工作,以便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让群众走出误区。”

7月2日,一份署名为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关于对我市商品房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请示》文件从网上传出。文件建议济南全市解除新建商品住房与存量住房的限购,济南市领导已签字批阅:同意城乡建委建议,加强后续管理,防止大起大落。当日晚间,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对此消息进行了回应。我市拟对现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行调整。为促进济南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我市正研究现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进行调整的办法,待确定后实施。

如果两个城市均没有受到上面的批评,那么用不了多久,陆续的会有大批销售不畅的城市加入放开限购的大军,有人甚至预计,限购政策可能会在除一线城市和超1000万人口城市依然存在外,其他城市都有可能逐渐被取消。

点评:楼市下行几成定局,房地产业现在处于一个前期调控政策的消化期,一些房价已经显露理性回归势头的城市,调控政策松动一些又何妨?

最“忌惮”的政策——房产税

日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3年中央决算时指出,下一步将配合做好房产税立法相关工作。结合6月份国土部正式启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加上国家有关部门也已经明确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将在2020年前完成。业内预测,房产税的推进在最近一两年将会有大动作。

其实,房产税早已在上海和重庆两个大型城市试点,不过根据房产税开征最新消息显示,房产税在这两个城市试点的三年时间里,其成效可以说微乎其微。其实在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房产税并不是完整的,因为存量房没有征税,它可是最应该征税的。大家都期盼着房产税开征后炒房客和房叔、房婶们手里的房子能被迫出手,以增大市场供应达到拉低房价的作用,倘若房地产泡沫继续膨胀,那房产税也将失去意义。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