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孟晓苏:以房养老不会取代政府养老

house.fjsen.com        2014-07-01 10:11: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以房养老”方案的推出,让这一酝酿了10年的养老产品终于有实质性进展。在日前召开的“2014中国资本高峰论坛”上,“以房养老”首倡者孟晓苏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他认为,“以房养老”作为小众金融消费产品,只是诸多养老方式中的一种,并不会取代政府养老。

险企之忧

NBD:“以房养老”自提出至今10年时间难有实质性推动。作为首倡者,您认为其中原因是什么?

孟晓苏:“以房养老”被搁置10年,其障碍并不在于老人不愿意,而是保险公司有顾虑。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最担心的就是房价下跌,其次就是房屋70年产权问题。

NBD:对于险企担心的房价涨跌问题,您的判断是怎样的?

孟晓苏:需要说明的是,去年房价处于高烧状态,虽然目前全国平均房价较去年同比有所回落,但整体趋势依旧是在上涨。并且,保险企业不应该因为担心房价下跌,而拒绝为有“以房养老”需求的老人提供服务。

NBD:您提到,除了房价下跌,保险公司还比较担心房屋70年产权问题。这一问题现在是否依旧存在?

孟晓苏:200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明确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这从法律上保障了住宅的长期物权。因此,保险公司已经不再担心房屋70年产权的问题。

一种补充

NBD:对于“以房养老”,现在业内议论最多的是它究竟是普遍适用于所有老年人的“大众产品”,还是仅适用于特定人群的 “小众产品”?您是什么观点?

孟晓苏:根据老龄委的数据,中国2亿老年人口中,有10%的无子女老人。这2000万无子女老人和一些失独老人、空巢老人,对“以房养老”产品是有需求的。但是,“以房养老”目前并不适用于所有老年人。所以,我宁可说它是小众金融消费产品。

NBD:按照您的观点,“以房养老”是否只是一种补充养老方式?

孟晓苏:我曾经计算,中国老人有7种养老方式,而以保险为主的“以房养老”,只是诸多养老方式中的一种。

外界对“以房养老”有很多不同的声音,认为“以房养老”会取代国家基本养老,事实上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以房养老”只是为老人提供了更多一种养老方式选择,并不会取代政府养老。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