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央行力挺个人房贷 并非调控转向

house.fjsen.com        2014-05-15 16:23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日论衡之财经观象

□周俊生

央行近日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会议上提出,要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的贷款需求。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很多城市的住房市场出现了量价齐跌的趋势。随着房价的下跌,承担着为购房者提供房贷的商业银行普遍产生了担忧情绪。如果房价在未来持续下跌,一些购房者可能会产生断供,从而使银行投放的个人房贷产生风险,因此,部分商业银行开始提高个人房贷利率,以此来减少房贷需求,有的甚至停止了个人房贷业务。与此同时,又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推出版本各异的“救市”措施。在这个敏感的时间点上,央行对商业银行提出满足个人房贷的要求,很容易被市场理解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改变。

其实,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房的贷款需求,此前一直是一个明确的政策选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最大问题是,由于投资投机功能被过度抬举,导致房价长期走高,损害了房地产市场应该具有的住房保障和改善功能的发挥。调控的推进,就是要遏制投资投机力量,使商品房市场向其本原回归。不过,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在目前限购政策允许范围内的购房者,他们的资金实力无法与昔日的投资投机者等量齐观,因此在购房时对银行信贷的依赖性十分强,而正由于他们的实力不够雄厚,因此对商业银行来说,目前的房贷又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

今年以来,随着房价下跌,一些城市出现了居民购房贷款审批缓慢、银行迟迟不放款的现象,首套房贷已很少有利率优惠,且利率水平明显上浮,高于基准利率5个点以上已成为十分普遍的现象,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已经名存实亡。很显然,商业银行基于自我利益的保护而压缩房贷投放,增加了经济实力本不雄厚的首套房购买者的压力,与调控政策所要达到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在房地产市场“风起云涌”的昔日,房贷曾经被作为优质项目受到各大银行的争抢,房贷客户是银行的VIP客户。正是由于银行的这种作为,才使市场出现了蔚为壮观的投资投机大军,炒房者手握银行巨额房贷出没各个城市抢购商品房,他们获得了房地产市场投资投机的巨额利润,而银行也获得了足够丰厚的房贷收益,共同炒作出了一个价格畸高的房地产市场,将沉重的包袱甩给了那些急需解决居住困难的中低收入者。而当投资投机力量被基本清除出购房队伍后,房贷也随之从原来的优质项目降格为“鸡肋产品”,一些银行出现的对个人房贷的冷漠,是“嫌贫爱富”的一种表现,与银行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很不相称。

我国的商业银行,已经基本完成了市场化的转身,成为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但是,银行作为维系社会经济正常运转的中枢,还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尤其是一些国有大银行,在这方面更是有责无旁贷的义务,不能为了企业的利益而无视社会利益。银行在个人房贷上出现的这种“嫌贫爱富”风气,必须得到认真的纠正。因此,央行力挺个人房贷,要求商业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个人房贷的服务工作,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转向,相反,它是对调控政策的重申。(作者是知名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