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央行挺首套房贷引救市传言 房贷荒短期或难逆转

house.fjsen.com        2014-05-15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央行5月12日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等,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政府方面的又一“救市”措施。

中新网5月15日电 (房产频道马榕)在房地产行情下行、开发商降价促量、各地限购松绑传闻不断等背景下,央行5月12日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政府方面的又一“救市”措施。

虽然有观点认为,预计下半年随着银行信贷对于首套自住需求的支持,信贷紧缩的局面将逐步得到改善;但是也有观点指出,由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润空间小,很多银行虽然名义上支持按揭,实际上已大幅收缩甚至暂停,“房贷难”的现状并不会在短时间内改变。

央行力挺首套房贷 政策走向定向宽松

3月以来,全国各地房贷收紧,多数银行出于风险考虑降低或取消了房贷利率优惠,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审批也持谨慎态度。数据显示,与以往的首套房8.5折-9折利率相比,房贷折扣已近乎“绝迹”。这一局势,让5月12日上午央行关于“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表态变得尤为引人关注。

据了解,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应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并应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同时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央行从住房贷款刚需端入手提出指导意见,对于改善民生并缓解房地产市场投资销售下滑带来的经济增速下行和金融风险压力有一定益处。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央行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标志着开始货币政策微调走向了定向宽松。

张宏伟还预测,预计下半年,由于银行信贷对于首套自住需求的支持,信贷紧缩的局面将逐步得到改善,供求关系较为合理或供不应求的城市房价将步入平稳上涨的渠道。

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40% “房贷难”或难逆转

虽然此次央行释放了“力挺首套房贷”的信号,但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房贷难”的现状并不会在短时间内改变。据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介绍,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是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召开的,银行资金成本上升,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润空间小,很多银行虽然名义上支持按揭,实际上已大幅收缩甚至暂停。

融360金融搜索平台发布的4月份房贷分析报告显示,4月以来全国范围内首套房9折以下利率优惠已近乎绝迹,个别银行最高上浮40%。其中,深圳、重庆、北京三个城市房贷利率上浮程度居前。

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工、农、中、建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为基准利率,5月上旬前个别支行推出的小幅优惠也已悄然取消。同时,部分新盘首套房贷款利率甚至提高为基准利率的1.1倍,合作银行涉及工、农、建、兴业、招行等。

在央行住房金融五项指导意见出台后,银行方面纷纷表态:将尽快根据央行要求制定细则。平安银行5月12日称,将支持自主性住房的贷款需求,并根据情况随时调整房贷政策。

不过,由于银行大额房贷短供案例出现、利润空间压缩等房贷风险的增大,“房贷难”的问题或许并不容易解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除非大幅度降准,或者央行单独设立针对房地产首套房贷款的非营利性机构,否则目前房地产贷款难的趋势将继续维持。”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