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唐明灯:楼市下行,迟到的必然性

house.fjsen.com        2014-03-27 10:14:06       来源: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汇率下行,物价上涨乏力,市场闹起了“钱荒”,正规银行在收紧房贷,而本在金融灰色边缘地带的影子银行倒成了热词……种种迹象都有一个指向,经济有点疲软不振,景气欠佳。这样的经济现况,投射在国人格外关切的房价走势上,在不断涌现的死城、睡城之外,继温州、杭州、海南、常州出现了房价下跌、房市动荡乃至房企倒闭后,广州、北京也传出了房价降温的消息。而舆论有关房地产行业形势的消息,则杂乱繁多,让人无所适从,具体到房价涨跌,更是多方各持一词,公公婆婆都持之有据,言之有理,让置身行外的普罗大众难断真伪,无法取舍。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红火不再,坐收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楼市弥漫着观望和悲观情绪。毕竟,一直把房贷视为优质资产的银行,已经转而将其当成风险资产了。连长期以来一直看好房价涨势的任志强,都改“大炮”为“小口径”,改称房价上涨趋势将放缓放慢了,只是咬住房价要跌到一元钱才能算楼市崩盘。而长期唱衰楼市而屡屡落空的谢国忠,反而变得低调谨慎,认为楼市崩盘是渐进的、连续的,将是在局部发生的全国性现象。

房地产出现拐点的现实情况是,中国的房地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多数人可望不可即的阶段了,楼市不论是兴盛还是衰退,房价不管是暴涨还是猛跌,对于欲购房而不得的人来说,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据某国际房地产咨询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城市中,以工薪阶层平均收入购买70平方米公寓为基准,在柏林购房只需3年收入即可付清全部房款,在欧洲多数大城市需10—14年,在亚洲的首尔、香港则是20年,而在北上广等中国内地一线城市,则需要40年。也就是说,即使现有房价跌去50%,也不过达到了房价依旧居高不下的香港等城市的水平而已,想必多数人依然只能望价兴叹,经济消受不起。

而人们之所以对楼市形势的微妙波动及能牵动社会的神经,是因为国家经济的增长,长期捆绑在房地产这趟高速列车上,虽然已有许多正确的判断,明智的决策,紧急的措施,但到目前为止,这些做法显然都还没有奏效,经济也就尚未安全下车。这样一来,一旦房价暴跌、楼市崩盘、大泡沫破裂,势必促成经济硬着陆,整个经济将受到重创,全社会将付出巨大的代价,而为数最多的中低收入阶层则将成为受损最为惨重一群。

虽然楼市已经坠入了这样一个涨跌两难的逻辑怪圈之中,但也不是没有一点好消息,而从长期看,更有值得看好的理由。在土地资源行政垄断现状一时难以改观的情况下,转换经济发展模式,鞭策地方政府走出土地财政的误区,就是已经发生且行之有效的一策。决策部门不再笨拙地通过行政手段一方面限价限购,一方面又不断开闸防水。而是尊重经济规律,依赖市场力量,像目前这样,因地制宜地对房地产进行分类调控,促使房地产高烧降温,逐渐减少国民经济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而帮助房地产走向理性健康的发展道路,房地产的未来就值得乐观。一旦乐观的预期成为美好的事实,居者有其屋这一空谈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国民的安居的愿望,也能梦想成真。

(时代周报)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