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施永青:内地楼市一旦熊市来临 大量房企将破产

house.fjsen.com        2014-03-20 10: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针对龙头地产商降价卖楼、香港楼市拐点渐现等困惑,《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原地产创始人兼董事施永青。

NBD:去年下半年起,龙头地产商降价卖楼的新闻,新鸿基的尔峦更是以最高降幅45%震惊了业界。目前香港一手房市场的降价真相是什么?

施永青:一些大型地产商降价卖楼是不可否认的事情,背后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这些大地产商都是上市公司,背负业绩压力,因此它们有降价促销拉动销售的动力。

另一方面,为了吸引买家注意力,这些项目宣传的降价幅度往往有夸大成分,比如某项目宣称最高降幅达四成,但它的参考价是前一期推出的高端大户型产品,而现在推的大多是中小户型产品,产品并无可比性。

NBD:以新鸿基为首的大型地产商率先降价卖楼,是否意味着他们不看好后市?

施永青:应该说香港地产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于后市态度转为谨慎,最重要的原因是“双辣招”发挥了作用,内地买家与投资客撤出了市场,购买力急剧下滑,地产商推新货的时候发现市场承接力不足,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只能降价吸引买家。

NBD:新盘频频降价促销,对于二手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施永青:压力肯定是有。实际上,一手房市场并不能代表香港楼市走势,在“辣招”出台前,二手房成交量占香港商品住宅成交高达八成,如今受新盘降价潮影响,成交占比降至六成左右。

目前二手房市场成交急剧萎缩,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二手房业主降价卖楼的案例,但我们注意到,业主的抛售意愿并不强,这主要由于目前按揭利息为2.2%,低于约3%的租金回报率,大多数业主房贷压力并不大。当然,部分以公司名义入市或者内地炒家由于自身资金原因,出现零零星星的减价套现个案。

我预计,今年内一手市场售价降幅或将达到15%~20%,二手房价年内降幅应该在5~10%。

NBD:“双辣招”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带动利率上涨,哪个才是影响香港楼价的最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