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全国政协委员黄其森建言“两会”

house.fjsen.com        2014-03-04 11:17       张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全国政协委员黄其森:房地产黄金十年刚开始 资源过分集中导致“大城市病”

“不管怎样争议,房地产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扮演的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角色,在可以预见的未来10-20年,仍然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000732.SZ)董事长黄其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才刚刚开始。

黄其森上述观点的背景是,近期房地产市场利空突现,各种崩盘 、拐点和坚挺等观点纷争再起,而地产股的估值也在进一步探底,截至2月28日收盘,A股已有12只地产股的市净率低于1倍,有24只地产股的市盈率在10倍以下。

黄其森表示,房地产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具有根基性效应: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2.9万亿,房地产贡献了6亿,占比近半;全国土地出让总收入4.1万亿,房地产直接相关的税收就占1.9万亿;房地产业可以拉动上下游数六七十个相关产业。

“现阶段,由于政府强制性规定保障房用地的比例,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商品房用地的紧缺,如北京宣布每年供地一半以上都用于保障房、自住型商品房,这样众多开发商争取有限的稀缺商品房用地资源,势必推高地价,进而推高项目的市场售价。”黄其森说。

黄其森建议,保障房与自住型商品房的完成情况,从民生角度应列入地方政府考核机制,但政策不能着眼于短期,而要有持续性。“如果政府在税费、审批等环节进一步优惠,金融机构有所倾斜扶持,相信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会爱上自住型商品房。”

“政府干预行为除保障房与自住型商品房等特殊房产外,其他方面完全可以让房地产更多地回归市场调节中去,允许开发商自主定价,并适时解除对高端楼盘的限购。”黄其森认为。

黄其森还建议,应由国务院统一政策,在户籍改革的过渡阶段,在全国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尽可能全面降低居住证的准入门槛,使人口的自由迁徙成为现实。同时,城市规划不宜把某项职能过于集中一地,全国最优秀的资源都过分集中在北京这样一个城市身上,使得城市之间、区域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大,社会不公现象越来越突出,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住房紧张、健康危害、城市灾害、安全弱化等“大城市病”越发沉重,“北京的高房价,源头即北京是中心的中心,资源过分集中于一座城市,就好比父母过分溺爱子女中的一个,这种不平衡并不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