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泰禾集团黄其森:地产黄金十年才刚开始

house.fjsen.com        2013-12-23 16:35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泰禾集团在福州市2013年度第九次土地出让中,以近36亿元豪吞一宗4块相连的地块。至此,该集团今年购地金额已超过195亿元。因去年销售仅62.31亿今年却耗资近200亿在北京、厦门等一二线城市连连拿下“地王”,其资金链问题引来不少猜疑。

日前,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上图)与羊城晚报等全国主流媒体记者进行了一次“面对面”交流。黄其森表示,该集团资金充裕,将继续加大重点区域的土地储备力度,广东将是下一个目标。对于行业前景,黄其森认为房地产的机会才“刚刚开始”,行业仅解决了“温饱问题”,今后高端和细分市场仍大有机会。

不会进入房价低于8000元的地区

羊城晚报:泰禾光在北京、厦门等城市拿地就花了160亿元,但去年销售仅62.31亿元,这样是否会太激进?你对外界传说的“资金链紧张”怎么看?

黄其森:泰禾集团今年拿地的金额肯定超200亿。今年有两个特点:一是除了福建,坚决布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其中7幅地布局在京、沪,包括北京的一个地王项目;另一个是在时间点上,我们在年初就抢先起步,赶在央企动手前连拿了多个优质地块。上半年我们拿下的地块,现在市场升温已证明了判断正确。如果到现在就是两回事了。

羊城晚报:如此庞大的布局,泰禾如何做到入能敷出?

黄其森:在资金上,除了90亿元的融资,包括去年的长期借款50.79亿元和今年上半年通过信托融资的46亿元,还有泰禾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支持。目前,大股东已给旗下7家全资子公司担保逾200亿。泰禾的销售持续火爆,因此集团资金充裕。今年前十个月拿地的160亿元资金中,除合同约定的20亿元分期支付外,其余已全部支付。我们对一二线城市的投资占比将达七成。今后将坚持在一线城市和长、珠三角,及福建大本营深耕,房价低于8000元/平方米的地区不会进入,因为风险和管理成本高。

泰禾商业地产明年落户广东

羊城晚报:接下来会考虑布局广东吗?

黄其森:广东和福建的消费、文化习惯很接近,在我们的下一个布局,广东是很重要的地区。我知道如果在广东做住宅没什么优势,所以最主要还是做商业地产。比如万达,在广东准备做30个万达广场,我想泰禾在那边做10个也一点不为过。而且从广东的经济情况看,除了广州和深圳之外,很多镇的经济实力可能跟内地县级市甚至地级市都不相伯仲,所以我们很快会在广东落地。

房地产盛宴“才开始”

羊城晚报:房地产业龙头老大万科此前表示,中国房地产已到了“下半场”,黄金十年已经过了,你认同吗?

黄其森:就我个人来看,我认为房地产真正的黄金十年才刚开始。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建筑的寿命才20年。当时有一个统计,为什么20年又要拆呢?说明这还是处于解决温饱的阶段,很多东西确实从现在来看有点问题。有的没有电梯,前十年不愿意买有电梯的房子,认为公摊很大。现在大家觉得三层楼没有电梯,感觉心里就接受不了。也就是说,从技术层面上,过去十年仅是解决了“温饱问题”,从享受品和投资品的层面来看,房地产的机会才刚开始。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