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停贷效应恐将会蔓延 上市房企万亿流动负债高悬

house.fjsen.com        2014-02-25 09:29:30      晓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2月24日,房地产类贷款紧缩扩大的效应已经蔓延至资本市场。日前,兴业银行[-3.70% 资金 研报](601166.SH)等部分商业银行传出收紧房地产及相关行业贷款的消息,钢铁、水泥等相关产业链的融资条件同时收紧。

当天早盘,包括“招、保、万、金”等地产四巨头在内的地产股全线暴跌,并拖累指数大跌。截至终盘,地产股纷纷上演跌停潮,上实发展[-10.05% 资金 研报](600748.SH)、格力地产[-10.03% 资金 研报](600185.SH)、运盛实业[-10.02% 资金 研报](600767.SH)、中华企业[-10.01% 资金 研报](600675.SH)、华夏幸福[-10.01% 资金 研报](600340.SH)等上市房企均被封死在跌停板上。

而四大地产巨头中,跌幅居前的保利地产[-8.51% 资金 研报](600048.SH)和招商地产[-8.07% 资金 研报](000024.SZ)跌幅均逾8%,跌幅最小的万科A[-6.56% 资金 研报](000002.SZ)全天跌幅也超过6%。

当天,保利地产董秘黄海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已听闻了兴业银行停贷的有关市场传闻,但个人并没有收到确切消息。“截至目前,公司开发贷并没有受到影响,一切正常进行。其他如个人按揭方面也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地产类贷款紧缩扩大背后,上市房企流动性负债居高不下的风险也日渐突出,或将成为拖累其未来业绩的隐形“杀手”。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135家上市房企流动负债合计高达1.476万亿元,占报告期末负债总额的71.37%,较上年末(调整后)的1.26万亿元,增加了2160亿元,增幅为17.14%。其中,地产四巨头中,资产负债率最高的保利地产和万科分别高达80.20%和79.54%。

市场风声鹤唳

当天,有机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周末关于金融机构逐渐收紧对地产企业贷款的消息逐渐扩散。截至目前,已有银行暂停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并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和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进行了严格的总量限制。毫无疑问,政策的一再加码将使得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较为艰难。

大成基金有关人士直言,“此次银行收紧政策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判断,地产基本面处于下滑中继,房地产产业链预计仍将下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