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2013年土地收入首超4万亿 量价齐涨助推地价狂飙

house.fjsen.com        2014-02-18 16:3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地王频出的2013年,最终给中国土地市场竖起了新的标杆: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高达41250亿元,这创出了土地市场有史以来的新高。而且自2008年以来,6年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已经高达15.6万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数字背后,地价的不断上涨是重要原因。而地价上涨或又将助推高房价,面包与面粉之间的游戏和争议又将上演。

土地总收入超4万亿创新高

刚刚过去的一年,地方政府的钱包明显鼓了起来。财政部国库司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本级)48007亿元,同比增长40.3%。

对于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在2013年呈现出迅速增加的态势,究其原因,财政部的报告指出,主要是土地出让合同成交价款增加较多: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250亿元,比上年增加12732亿元,增长44.6%。这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首次突破4万亿元。同时,土地收入占地方政府基金收入的比重高达86%。

专家指出,虽然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并不在目前地方财政收入的统计口径中,但数据显示,土地财政仍然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撑。

多个地方的土地市场印证了这种走势。以北京为例,2013年北京共出让土地建筑面积达2380万平方米,总地价1822亿元,创北京土地市场新高。而在杭州,2013年土地成交200多宗,入账1300多亿元,同比增长110%以上,比2009年高出近300亿;其中主城区成交100宗,出让收入为840.77亿,同比增98%。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财政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数据发现,该数据在2012年为28517亿元,2011年为33173亿元,2010年为29109.94亿元,2009年是13964.76亿元,2008年则是10375亿元。2008—2013年,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合计达15.6万亿元。

量价齐涨助推地价狂飙

对于2013年全国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总价创历史性新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朱光表示,从市场表现来看,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土地成交数量出现增长,二是土地成交均价在上涨。

责任编辑:肖月青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