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房企平均利润率下滑至个位数 创历史最低纪录

house.fjsen.com        2015-11-03 12:06:02      杨奕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亿翰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10月份,万科、绿地、恒大、保利、中海、万达、碧桂园7家房企的销售业绩均达到千亿元。其中,万科依旧居于龙头老大的地位,销售业绩或超过2000亿元。去年与万科“争夺”行业老大的绿地前10月销售业绩位居第二,预计为1610亿元。从全年业绩目标的完成情况看,预计有25家房企前10月能累计完成目标的70%。其中,保利置业、恒大、龙光、华润4家企业表现较好,全年业绩完成率超过90%。

“去年1至10月份销售金额进入前10强的门槛为400亿元,今年门槛已经升至500亿元。前20强、前50强、前100强的门槛分别为240亿元、140亿元、70亿元。整年而言,2015年预计有7到8家房企销售金额过千亿元。”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

增收不增利或成新常态

不难看出,增收不增利或已成为房地产企业的新常态。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净利润率以每年1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下滑,未来房地产利润率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有测算显示,在净利润率只有10%左右的情况下,如果一个项目投资失败,可能会吃掉几个项目的利润,甚至可能会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

对于房企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原因,业内专家分析,近年来土地市场竞争激烈,一二线城市地王频出,价格过快上涨,而房价的涨幅放缓,明显赶不上地价涨幅,房企过去依赖土地升值获得利润的发展模式难以维持。另一方面,房企融资成本也随之不断上涨,对内对外融资的成本都在吞噬利润。此外,虽然一二线市场回暖,但三四线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在持续。面临销售的艰难,企业在推广渠道上花费的财力也在不断增加,宣传与管理费用等都在不断攀升。

■专家分析

可持续发展关键在战略转型

在利润下调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开始撤离房地产领域、剥离房地产业务。

8月份,老牌房企莱茵置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更名为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中取消了房地产开发及经营业务。

此外,海德股份、匹凸匹也先后发布公告,表示基本退出房地产市场。

根据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历年的监测,2009年底沪深两市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有303家,约占沪深上市公司总数的18%。而在2014年,沪深两市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不足200家。这意味着,5年间超过100家A股涉房企业退出房地产业务。

“核心盈利能力下滑、财务风险加剧……预计在利润下调的情况下,将有越来越多的非专业房地产公司离开房地产领域,房地产行业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虽然目前很多房企在加强成本控制、提高周转速度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两方面的发展终究会遇到瓶颈。房企的可持续发展关键还在于战略转型。”张大伟表示。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