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易居论坛:楼市趋势存分歧 房地产地位达共识

house.fjsen.com        2015-10-28 23:12:03      于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以“本轮房价上涨,还将持续多久”为主题的易居论坛刚刚闭幕,专家们的共识是中国房地产业的支柱地位不可动摇,但对楼市趋势存在分歧。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7505亿元,增长1.7%,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

同期,市场交易数据有较好表现。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1-9月份,30个典型城市年初累计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幅为28.2%。1月份该增幅曲线开始走出负增长区间,2月份市场成交相对低迷,该同比增幅曲线出现波动,但3-9月份持续上升。

复地集团战略规划副总监季峰构勒前三季度市场的鲜明特点:销售等指标有点热,投资等指标有点冷。他分析,在市场交易趋于活跃的情况下,由于全国商品房的高库存压力没有完全释放,所以会造成房企不愿意投资和新开工。

正荣上海总经理章建波附和道,很多房企的消极情绪,与目前房企面临毛利率、净利率等指标下降有关。如果融资成本不能够快速降下来,那么对于明年市场的预判会相对悲观。

不过,今年前三季度实施的系列降准、降息等政策已利好楼市去库存。易居营销集团上海副总经理陈广颖披露,从所代理的各楼盘表现看,改善型购房需求的积极释放,对相应库存有积极的去化作用,预计四季度刚需楼盘的去化速度依然会比较快。

对于四季度以及明年市场的判断,部分专家认为目前指标基本上处于筑底的态势,随着第四季度看涨预期的强化,以及房企推盘规模的增加,市场交易将继续趋于活跃。而交易量的继续活跃,也会带动其他一些指标的表现持续变好。

对于市场走向,也有专家提醒关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平安好房董事长兼CEO庄诺称,在未来产品投资和营销过程中,需要考虑未来房子的需求方是谁。目前很多90后、00后实际能够继承父辈的房产,传统的刚需是在弱化的。如何激活需求、让市场继续被看好,需考虑各类复杂的因素,应积极做好市场需求的调研或课题。

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梁志超表示,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将实现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过渡,二手房取代新房占据交易市场主导地位。仅关注新房是目前研究的短板。二手房的很多指标,包括交易主体、库存、挂牌量、定价策略、政策敏感度都与一手房不一样。

虽然对于明年市场的走向预判有一定分歧,但与会者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产业地位形成共识:从目前宏观经济的表现来看,房地产行业依然占据了重要的、甚至是支柱性产业的地位。因而不同房企对于市场的不同判断,并不意味着对此类产业价值的抹杀。关键在于如何寻找到一个更适应行业新常态的商业模式。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张永岳指出:三期叠加下的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需要有赛跑的精神。只有经济质量提高的速度超过经济下滑的速度,中国经济转型才能成功。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房地产新常态的发展,要为下行压力大的中国经济托一把,并为其转型赢得时间。应充分利用新一轮市场与产业发展的机会,实现中国房地产发展质量的全面提高。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