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金融端利好频出 房地产政策未来仍有宽松空间

house.fjsen.com        2015-10-20 11:41:54      蒙湘林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有故事的地产股更有戏

在上述房地产救市新政颁布后,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了地产股指数的表现。去年9月30日新政发布至今,房地产开发指数(881153)从1405点涨至2211点,涨幅为56%,期间最高涨至4072点。从新政发布后一周的涨幅来看,去年的“9.30”为1.75%,今年的“3.30”为15%,“8.31”为-4%,“9.30”为9.2%。整体看来,房地产指数的涨跌与A股大盘的表现基本一致,不同的政策内容对行情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房地产救市过程中,各类地产股的表现不一。一二线的龙头地产股表现强势但与指数基本持平,比如万科A从去年9月30日至今的涨幅约为46%,保利地产为54%。而一些具备国资改革概念的地产股的表现则大幅超越指数,比如招商地产受益于大股东资产注入预期,同期涨幅高达126%;深振业A、深深房A受益于深圳国资改革,同期涨幅分别为78%和162%。

此外,一些具备业务转型概念的特色地产公司,股价表现也优于传统地产股。比如大力发展区域性地产和产业地产的廊坊发展,同期股价涨幅达到55%;转型主题旅游文化地产的小地产公司中弘股份,同期涨幅高达121%;发展自贸区主题产业开发的华发股份,同期涨幅为85%;发展电影产业地产的中国武夷,同期涨幅为62%。

政策仍有宽松空间

那么,已经历了多重利好政策洗礼的房地产市场,在今年的最后三个月里,是否还可能存在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中信建投地产研究员苏雪晶认为,此次首付比例下调5个百分点实质上也为后续政策调整留下余地。一方面,我国有两成首付的先例,另一方面,低首付也符合国际经验,日本等国家最低首付比例都低于两成,当然首付比例不同也和各个国家城市化进程、房地产市场发展水平以及金融体系发展有关,但综合而言,从支持需求的角度,首付比例继续下调是存在空间的。同时,房地产调控周期遗留下来的部分政策仍存在优化空间,契税优惠可能是下一步出的牌,部分城市尝试的购房退税有望在更多城市铺开。

深圳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教授,则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对房地产救市政策预期表示看好。他表示,由于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稳增长成为国家和企业重要的经济任务,其中稳投资带动的稳增长意义不言而喻,房地产当下仍然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起着风向标的意义,下半年不排除继续降准降息的可能。当然,房企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可以充分拥抱流动性释放的机遇,比如进行股权或发债融资。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