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30家房企三季报预警 五成房企亏损

house.fjsen.com        2015-10-19 11:38:45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亏损企业都发布了重组计划,但进展程度不尽相同,目前来看,重组成功者甚少。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记者表示,多数房企缺乏对成本、利润、现金流和税务等方面的筹划,一个项目到了中后期还不清楚这些指数的变动情况。若在市场不好的环境中,这类房企比较危险。

中小房企转向非地产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公布2015年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来看,中小房企占比较大,万科、保利等千亿元级房企尚未公布年报业绩预告,因此,从目前数据来看,多数反应了中小房企今年业绩变动的水平。

而这些房企此前多在一线城市范围外的城市布局,这些城市市场的主旋律依然是高库存,甚至出现“量价齐跌”的趋势。尤其出现“首亏”的房企总体上是区域型的龙头房企。

严跃进认为,目前,房企在扩大销售规模的过程中,经营成本相对比较大,使得盈利水平受影响。另外,项目背后的土地、投资、运营等成本偏高,盈利水平因此不可能大幅提升。

此外,资金成本也侵蚀了房企的利润空间,尤其长短期债务搭配不合理的房企,短期债务资金成本动辄超过10%。此外,虽然近两年上市房企再融资渠道被打开,可以通过定增拿到便宜的融资,但对于多数走高周转路线的房企来说,这种融资渠道审核期太长,大有“远水难解近渴”之势。鉴于此,大型房企都开始寻找合作伙伴拿地开发,以此降低风险。

不过,严跃进认为,净利润下跌的过程,也体现了房地产行业暴利时代消逝、新常态经营模式建立的过程。战略扩张受到遏制后,将加快上市房企战略转型和投资非房产业,在多元化的战略上继续发力,尤其在城市运营商的转型方面会发力。比如,嘉凯城今年推进城镇生活服务平台业务,甚至成立互联网公司负责城镇生活服务平台线上平台搭建,此外还推进“城市客厅”资产购买基金的研究,试图拓展房地产金融业务。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