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房地产短周期复苏 长期有望平稳发展

house.fjsen.com        2015-10-16 15:14: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房价与成交变动方向类似,8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算数平均为0.19%,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增幅分别为2.25%、0.22%和-0.07%,一线略有放缓,二、三线城市较上月均有提升。同比来看房价算数平均增速为-3.3%,降幅较上月缩窄1.3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同比大涨11.0%,带动作用较大;官方公布的同比综合平均为1.7%,为近一年来首次转正。

预计9月起新盘上市量加大,淡季后购房者看房热情也会提高,下半年第一个交易高峰将在“金九银十”出现,房价向上提升动力将增强;年末开发商为冲刺业绩优惠力度通常会加大,也可能出现一个小高峰。然而下半年不会再出台类似“3·30”的强力政策刺激,井喷式的疯狂较难出现,考虑基数效应,商品房成交量将以既定步伐稳步提升,房价同比年内有望转正。

去年以来,去库存持续推进,近期全国的库存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截至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324万平方米,比7月末增加6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94万平方米。从城市来看结构性差异明显,18个典型城市中仅成都、徐州、西安去库存时间较去年拉长,其他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合肥、深圳出清周期较短,特别是深圳相对去年出清周期减少较快,显示供给紧缺的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青岛、西安出清周期超过20个月,呼和浩特、锦州更是高达70月以上,呼市相对库存改善效率较高,出清周期较去年减少了一半。

在出清周期图b中,近西南坐标方向的城市面临供给不足且库存下降速度加快的问题,房价上行风险增大;而越靠近东北坐标方向的城市去库存难度越大,在库存高企的同时去库存效率却较低。加快去库存的方法除了来自开发商方面加大优惠力度促销外,地方政府也可以通过购买商品房作为保障房的方式,既化解库存难题,也解决保障房房源问题。

3.投资低速运行,年内可能企稳

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持续低迷的特征,目前增速仍在下滑。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占房地产投资比重高达67%的住宅投资同比增长2.3%,增速下降0.7个百分点。

开工低迷与地市冷清对房地产投资形成了制约。1-8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8%,降幅虽然比去年有所收窄,但两位数的降幅依然很大;加之去年的低基数,当前总体开工情况并没有出现明显改善,对缓解库存亦作用有限。土地市场交易冷清,1-8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和成交价款同比去年大幅度滑坡32.1%和24.6%。土地成交冷清,既有房企拿地策略保守的因素,也有官方有意控制土地出让的因素。而新开工面积更能反映开发企业自身的意愿,结构性库存高企较大程度地限制了房企扩大开工的动力。

然而也不乏支撑房地产投资趋稳的有利因素。随着销售端确定性回暖,房企资金面逐渐改善,其中一大部分将转化为投资,热度将向前端开发传导。9、10月是传统旺季,开发商推货量和二手房挂牌数都将提升,单月销售情况将好于7、8月。在一二线城市持续热销下库存减少,开发商也将产生在这些城市的补库存需求,9月也是房企启动拿地的黄金期,“销售热开工冷”、“房热地冷”的局面将有所改观。

此外,房地产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操作标的,若开发投资数据依旧低迷,政策面将持续给予支撑,投资不起、政策不止。由于销售对投资的传导效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时滞通常约为两个季度左右,而销售额与销售面积同比分别于5月和6月转正,照此节奏开发投资四季度“解冻”的可能性较大。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