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中国人寿认购背书 远洋地产百亿债息率创新低

house.fjsen.com        2015-08-25 10:44:35      王丽新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100亿元公司债发行方案获批,首期50亿元发行利率低至3.78%,这是远洋地产今年最值得骄傲的一笔融资。因为,这笔融资较之同期限银行贷款利率5.4%低了足足162个基点。

然而,融资成本创新低虽是远洋地产发债的亮点,但更重要的是,远洋地产将拿着100亿元的低成本公司债去做什么?

从发债公告上看,“偿还现有债务及补足一般营运资金”,这是远洋地产发行公司债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事实上,这也是众多房企发行公司债的主要用途。因为公司债利率水平较低,甚至低于长期银行借款,通过“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调整债务结构,是房企大规模发行公司债背后的主要原因。

但从远洋地产目前的战略部署来看,助推转型计划加快完成,尤其地产金融作为转型业务板块之一,在大股东的资金支持下,抢占金融市场业务或许是其更大的“图谋”。

大股东认购为远洋融资背书

8月17日,远洋地产发布公告,正式推出100亿元国内公司债融资计划。8月18日成功发行首期总值为人民币50亿元的公司债券,其中,总额20亿元的5年期公司债券,息率为3.78%;15亿元的7年期公司债券,息率为4.15%;另有总额15亿元的10年期公司债券,息率为5%。

由此可见,即使与龙湖地产7月下旬发行的5年期20亿元债券票面利率3.93%相比,远洋地产此番发债融资成本也更低,截至目前,其已经创下了房地产行业发行境内公司债利率水平的新低点。

不过,从评级机构中诚信证券给出AAA信用评级的报告可见,“极强的偿债能力、雄厚股东背景及其强力支持”是远洋低成本发行仍获大量认购的重要因素。

目前,中国人寿、南丰集团是远洋地产第一、二大股东,双方在2013年均通过定增方式增持远洋地产股票。而此番发债,具有金融基因的大股东中国人寿的信用为远洋提供了有力的背书。

据了解,本次国内发债,中国人寿的认购金额亦超过了10年期债券品种的20%。事实上,中国人寿成为远洋的大股东之后,在融资领域提供了多元化支持。远洋地产在2014、2015年连续发行的美元债,中国人寿直接认购金额就高达7亿美元。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