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福建出台楼市新规 本月起闽房企可申请“商改住”

house.fjsen.com        2015-06-15 17:08:00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过去,如果买下了商办用地就得用来建相应的楼房,但现在可以改建住宅楼了。昨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和省住建厅了解到,两厅转发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的《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本月起允许楼房商办改住宅。专家分析,此举或将缓解厦门楼市商住供求失调的情况。

解读一 商品房可调整套型结构

新规:各市、县(区)要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允许房地产企业适应市场变化,作出住房套型结构调整或房地产项目转型。未来供地计划将分5类来调控,分别为“显著增加”、“增加”、“持平”、“适当减少”、“减少直至暂停”,由此来确定房地产市场供应规模。

解读:记者了解到,此举是该项政策的核心亮点,过去规划建成商业办公型用地的土地,现在只要满足一定条件,就可以改建为住宅用地(详见右图)。

同时,供地计划的5类如何具体执行呢?记者了解到,这是根据本地区近三年商品住房月平均销售量来计算的。以厦门为例,截至2015年6月底,如果商品住房现实库存去化期限超过24个月,就应明显减少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数量;如果商品住房现实库存去化期限超过36个月,需明显减少直至暂停出让商品住房用地。而如果厦门商业办公用房库存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就要调整供地结构,直至暂停供应商业办公用房用地。

解读二 可购买商品房当公租房

新规:对于未完成施工招标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原则上不再开工,转而调整为购买或长期租赁符合公共租赁住房面积控制标准的存量商品住房,或发放租赁补贴等方式。

解读:此举也是尽快消化存量商品房的一招利器,未来地方政府可收购户型合适的商品住房作为安置房和公共租赁房。同时也允许开发企业调整优化户型结构,对于购买已建成的商品住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的,可以进行切割改造。这就给了开发商更大的空间,在租赁房和商品房之间进行调整。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