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孙英:建筑产业化发展亟待标准化引领

house.fjsen.com        2015-05-06 16:49:16       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9项新国标的颁布,形成了全国通用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

●首套全国通用住宅预制构件填补了行业空白,解决了行业急需,将为我国建筑产业化现代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 中国建设报记者 童亦弟 北京报道

经历了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建筑产业化在近期突然得到加速。先是住建部发布《预制混凝土剪力墙外墙板》等9项建筑产业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随后是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产业化分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的建筑产业化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9项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的牵头主编单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标准院”)同时也是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产业化分会的秘书处承担单位。标准院院长孙英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目前从全行业看,很多设计、施工、构件加工企业都有技术盲点,不少单位还不知道怎么做,有些工程的设计、施工甚至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制约了建筑产业化的健康快速发展。希望第一批建筑产业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的发布实施,能够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尽快破除建筑产业化发展瓶颈问题。

国标图集发布成行业新起点

当前,我国正面临“十二五”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健康快速发展,是国家工程建设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发展的一大亮点。

2014年8月起,受住建部委托,标准院负责牵头组织建筑产业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编制工作。孙英透露,第一批国标图集立足于主体工业化与内装工业化相结合的全面建筑产业化理念,主要针对目前最为量大面广的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住宅编制。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的直接领导下,标准院组织50多家住宅产业化领军企业,历时8个月顺利完成编制工作,并由住建部正式发布实施。该套国标图集内容涵盖了设计示例、常用构造、连接节点以及常用的构件等,形成了全国通用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以及首套全国通用住宅预制构件,各项标准设计全面、协调、配套,可以全方位指导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住宅的设计、构件加工及施工安装,填补了行业空白,解决了行业急需,将为我国建筑产业化现代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当前,建筑产业化方兴未艾,发展前景喜人,但推进建筑产业化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尚面临诸多难点问题,标准化就是重大瓶颈之一。孙英表示:“模式化与标准化是实现建筑产业化的重要基础,这就要求在设计、施工、构件生产、运维管理等各环节加强标准化研究与标准的制订,以标准化统领产业化实施的全过程,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和标准协调机制。”

事实上,国外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在20世纪50年代左右,日本就已经开始对产业化建筑体系进行研究,如今日本已经进入成熟期,工业化的通用建筑体系和技术标准也已经完善,并形成了集设计、施工、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产业链。而我国工业化的通用建筑体系研究还处在起步阶段,标准化工作滞后。我国在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时,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来进行工业化的通用建筑体系和技术标准的创建工作,同时也要组织实施一些标准化设计工业化建造的示范工程来积累实践经验。

共识破解误区

孙英在采访中指出,国内对“建筑产业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式”还存在很多认识问题。“解决认识问题对改善我国建筑产业化所面临的困局或许更为重要。因为无论是政府机关、设计单位还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于建筑产业化的概念仍然没有形成全面正确的认识,这将对行业发展产生不同程度的误导。”

首先的一个误区就是把住宅工业化等同于主体或结构的预制化。国际上把住宅工业化分为两部分,主体结构的工业化和内装的工业化。相对来说,主体结构工业化更容易实现,这也成为国内主体预制件产业发展火热的原因。而具体到内装工业化,在国内的发展水平则较低,适用范围也较小。事实上内装工业化包括装配式卫生间、厨房、地板以及各种设备设施、集成管线等,它们的生产和组装不仅涉及广泛的产业领域,而且也需要更多的技术和人才支撑。正因其涉及内容的复杂性和对其认识的模糊性阻碍了内装工业化在国内的快速发展。

其次是把主体工业化等同于混凝土的工业化。“实际上住宅工业化所坚持的核心是结构主体与内装部品、设备管线完全分离的体系。”孙英表示,“对分离的认识并不是为了限制主体的材料、内装的种类、建造的方式等,而是通过分离体系使原本混在一起的系统逐步形成独立的系统,给各部分留有更为多元化的选择余地。单纯意义上限定混凝土工业化是狭隘的。”

再其次是把工业化等同于工厂生产。住宅工业化应该是多元与多类型的范围理念,是用工业化的理念、技术和生产方式做住宅产业,最终目的是有利于建造,不应该过于教条。

最后,孙英认为,国内目前所做的预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预制化。比如梁板柱,国内常见的现象是基本采用现浇方式,仅仅实现外挂墙板、阳台等部品的工厂预制,而这与真正的预制化还有很大的距离。

根据中国的现实情况,主体工业化的探索有待进一步完善,但内装工业化方面还是一片空白。许多住户经常对房屋进行二次装修,对墙体、地面“开膛破肚”,这些行为都会影响到房屋结构和质量,标准院近年来倡导的“百年住宅理念”尚未为大众所熟知。所以,必须要坚持主体工业化与内装工业化相结合的全面住宅产业化理念,尤其要注重内装工业化对百姓住宅带来的革命性变化,致力于建造可持续使用的住宅,实现建筑质量的稳定性、内部空间转换的机动性、维护更新的便利性。

对于标准院而言,近几年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参与了建筑产业化相关政策的制订,先后主编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装配式住宅建筑设计规范》等建筑产业化领域最重要、最基础的标准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设计完成了雅士合金公寓、北京众美公租房、上海绿地威廉公馆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住宅产业化标杆项目,并与绿地集团合作率先开展装配式内装总承包试点工程,成为内装工业化的先行者。孙英表示,希望通过标准院自身的技术研发、标准编制和工程实践,能够凝聚行业共识,推动行业发展。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