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一季度房企利润增幅整体放缓

house.fjsen.com        2015-05-06 10:2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尽管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利好政策不断,但由于促销等原因,上市房企一季度业绩整体走弱。

中金公司5日公布的研报指出,今年一季度主要A股地产公司业绩加权净利润同比下滑5%;A/H重点上市公司一季度销售目标完成率仅为15%(2011-2014年平均完成率20%);重点覆盖的A股公司1季度净负债率达到104%,超越了2008年高点,且一年以内到期负债/在手现金为1.3倍。

“结算慢、毛利率偏低等因素是业绩低增长的主要原因。”中金公司分析师宁静鞭表示,一季度上市房企净负债率高位徘徊,偿债压力之下,开发商将加快销售进度。因此二季度推盘量将大幅上升,销售有望爆发。

4月底,东兴证券针对15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一季报统计分析后得出类似结果。一季度,这152家企业合计营收1087.07亿元,同比下降0.75%;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4.21亿元,同比下降3.49%,降幅加大;每股收益为0.07元,同比下降12.04%。

值得一提的是,几大标杆房企业绩同比下滑明显。万科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88.9亿元,同比下降6.35%;同期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亿元,同比下滑57.49%。招商地产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05亿元,同比下降17.18%;实现净利润6.53亿元,同比下降13.53%。

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认为,一季度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是房地产公司为了促销带来的毛利率的下降。随着政策力度的持续深入,商品房市场回暖仍将在全国范围内扩散,但市场对销售的持续回升仍保持谨慎的态度。房地产上市公司二季报业绩可能会企稳。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华侨城、中海地产、合生创展、越秀地产等房企均有不同程度的促销力度,这些措施包括买房时的折扣优惠、降低首付比例等。业内普遍认为,由于2014年房地产行业销售情况普遍不景气,房地产行业当前还面临高库存、高负债的局面,因此行业内以价换量的让利措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