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数万亿险资"狩猎"房地产 行业格局或被改写

house.fjsen.com        2015-04-30 11:56: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

案例3

绿地投资保险 并非为了向地产输血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如果今后运用保险资金投资商业地产,投资标的并不仅限于绿地自身持有的,市场上优质的商业地产都会成为投资标的。这也是国际上保险资金配置长期项目的投资惯例,绿地也将会依法合规地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及稳健投资。”

这是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绿地金控)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的明确回应。绿地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进一步强调,绿地的金融业务并不归属于房地产业务,而是一个独立的分支。

而在绿地金控上述表态背后,是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进入不动产投资、开发的严格限制。绿地的案例说明,房地产开发企业想要通过保险资金提升其竞争优势并非易事。

受复星启发?

在整体上市获批当天,绿地表示,公司将顺应金融业改革和金融管制放松的市场导向,依托房地产主业优势,在细分领域提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通过投资并购,着力获取核心金融资产,建立以保险为核心、拥有多种金融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架构体系。

这不禁让人想起今年1月,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谈到金融业务时对保险业务的看重。张玉良当时提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保险行业的一系列观点,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启发,使其格外看重保险业务的战略价值。

在复星国际2015业绩发布会上,复星的管理层提出了一个独树一帜的“1+1+1”模式——保险+产业优势+蜂巢城市。

复星方面表示,对于地产企业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要能逆周期和跨周期实现发展。复星地产将依托复星集团的保险板块作为支撑,一面发展国内地产业务,一面整合全球优势产业,实现全球布局,对冲周期性风险。

实地上,和信托、银行贷款、私募基金相比,保险行业的规模更大、成本更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保险行业的总资产已经突破10万亿元,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大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只有5%左右。巨大的资金规模和较低的投资收益,显然让融资成本高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垂涎”不已。

保险与地产相互独立

不过,保险公司在直接投资房地产开发项目时,仍有诸多限制。

保监会不仅明确,保险公司不能直接涉足房地产开发,对于保险公司对外投资关联企业的股权交易行为,也有诸多限制。

也许正因为此,绿地金控在筹划保险业务时,并不希望将后者置于房地产开发的从属地位。

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绿地金控强调投资保险业务并不是为了满足绿地房地产开发融资的需要。

绿地金控表示,绿地目前的融资成本并不高,去年公布的所有有息负债平均成本在6.3%左右。收购保险业务并不是看重后者低廉的资金,而是要打造核心金融资产。绿地集团正在着手进行“大金融”战略,未来金融业将会成为绿地继地产之后的第二支柱产业。

绿地内部一位负责宣传方面的人士介绍,金融和房地产开发是绿地的两个独立自主的业务,虽然未来可能会有所交叉,但相互之间并没有从属关系。

上述定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绿地直接利用集团保险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主业融资的可能性。但不可否认的是,两者之间的协同效应还是比较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绿地房地产业务全年实现预销售收入2408亿元,其中住宅只占46%,其余54%来自商办类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保险部门的意见,能够帮助绿地有效开发适合保险公司投资的商办类投资产品,而保险公司正是绿地商办产品的一个重要的潜在买家。与此同时,房地产部门所拥有的商业地产投资和运营经验,又可以帮助保险业务更好地筛选投资的商业地产项目。

另外,绿地的房地产开发部门,还有可能通过保险公司控股、参股的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直接或间接融资,完成企业的轻资产运作。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