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个别招聘企业不上公积金 你敢维权吗?

house.fjsen.com        2015-04-21 15:56:57       来源:今晚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个别招聘企业不给员工缴纳公积金,存在待遇“歧视”问题。

读者王惠向本报“消费直通车——今晚3·15热线”反映,她在帮家人找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招聘时不给新员工上住房公积金。记者随后以应聘者的身份对读者反映的招聘单位进行暗访调查。天津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招聘全市“麦乐送”快递员时称:合同上有“五险”,没有“一金”。平安集团招聘综合金融客服人员,表示只给上商业保险,不给上社保和公积金。天津盛德瑞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招聘行政和销售人员也表示,没有公积金,工资主要靠业绩。

随后记者亮明身份再次联系上述企业。麦当劳有关人士解释称,此次是委托第三方公司招聘代理人从事“送餐服务”,不涉及正式录用,因此不能上公积金。平安集团人士回应称,这是平安寿险下属的区域营业部门招聘保险代理人,他们签订的保险代理合同,按公司规定确实没有社保和公积金,这会在合同上标明。盛德瑞康医疗器械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老板外出几个月,等他回来再答复。”

记者在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下属营业部采访了多位为单位缴纳公积金的企业财务人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营企业财务人员称,他们公司只给部分员工上公积金,对内声称这是给优秀员工的奖励政策。还有多位企业财务人士表示,公司领导认为公积金不是国家强制上的,他们只给管理层上,很多基层员工和新员工都不给上。而一些没有公积金的员工则表示,自己如果选择与单位撕破脸维权,最后的结果可能会丢饭碗。

记者从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各有关单位和职工应该建立和缴存住房公积金。在天津市的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其他经济组织等都应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应该为与其建立或形成劳动关系的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对于合同中约定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因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视为该条款无效。如果涉及委托第三方招聘的,应由合同主体单位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不得低于本市现行最低月工资标准。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第二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当月工资。单位与员工自行约定不缴存住房公积金属于无效约定。职工发现单位不缴、少缴住房公积金,可以直接向缴存单位提出,在交涉未果的情况下,可携带身份证、劳动合同、工资收入证明等资料向单位所在辖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也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