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任志强:“330新政”羞羞答答 不太好

house.fjsen.com        2015-04-17 16:25:00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2015年房产市场正经历由政策带来的刺激,市场波澜起伏,业内对市场的看法也频频出现分化:有人认为这是一个风水岭的阶段,有人认为这是供大于求的表现。那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房地产市场将如何发展?房价问题中长期走势又将如何?不同城市在房地产市场上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关于新政,又能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4月13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做客由《经济观察报》和乐居联合主办的2015年度第十二届蓝筹地产系列活动,并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座谈。

   “房价波动是随政策变化的”


    任志强在座谈中认为,通常一个国家的政府,对房产市场的调控是以能不能解决更多人的住房问题为基础。在中国却并非如此:中国一方面想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另一方面要解决它对中国经济的拉动问题。因此形成了一个双重力量的调控措施。但实际上近十年来,政府大多数调控措施都是围绕着市场价格而出现,于是才出现了价格的波动。

   他说:“我不知道所谓的分水岭是什么。只能说当我们的市场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时候,政府行政干预不再那么多的时候,价格才能由市场来决定,由供求关系来决定。而我们现在的情况是,供求关系只起一定的作用,那么市场干预起另外一部分作用。当我们这个政策的行政干预的非市场化的因素逐步取消以后,市场就更容易用单一的比较合理的供求关系的办法来决定,和讨论价格了。”

“330新政不够好”

   “我个人觉得,330政策是一个羞羞答答不够好的政策。”任志强这么评价330新政。他说,我们可以看到以前的政策都是用国字头出发的,国十条,国六条,国八条,为什么这次没有国务院的政策?是不是可以理解为330新政是用来否定之前的政策呢?这个并不利于市场恢复老百姓的信心。这就能够解释,为什么只有少数几个城市真正把330变成了这个市场可以执行的政策,而多数城市都没有出台。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可以看出很多地方政府还在担心,有没有权利按照部委的文件,去否定之前发布的文件?如果地方政府没有办法把它变成可以实施的具体文件的时候,怎么能看到政策的效果呢?“所以我并不是像某些新闻单位吧那么乐观,比如说央视已经有了叫房地产新政策,三问三答,我基本上认为它是胡说八道的。”他提到,这包括对首付降低,贷款增加以后的成本增加问题。

    但是谁有权利,或谁有能力去纠正央视这些错误呢?似乎所有媒体都这样认为,不管是哪个报纸,哪个电视台,都认为现在新发的部委文件,有权利否定原来政策文件。但从法理上来说不是这样的,至少任志强认为不是这样的。他说:“你仍然应该用国务院下发文件,来否定原来的文件,或者说改变原来的文件,然后你才说,由地方政府可以去下发下的文件去做。这可能才是合理的做法。”

   “库存供大于求是因为政策干预”


    针对市场关注的“去库存”问题,任志强表示:“如果在一个国家,同一个政策上出现这么大的供求关系差别,所以用平均数的办法去说供过于求,这概念是不对的。我们看到今天内蒙古在下雪,很多地方东北地区都在下大雪,但北京天气很好,你能把这两个这个温度去做一个平均数,然后说你根据这个平均数去穿衣服吗?不行。所以我们只能说,由于政策的干预,导致了区域之间的差别是巨大的。所以有些地区出现了库存过大而供过于求的现象。但另外一些城市,可能仍然属于供不应求,或继续增加供给。所以在价格方面,也出现了一些差别。”

    他认为,三四线城市去年销售情况要比一二线城市好。从去年数据来看,东部地区下降15%,而中部和西部地区基本上为0。但是,中部和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三四线城市更多,没有一线城市。当然,三四线城市有一些地区出现过供大于求的情况,比如鄂尔多斯。而这样的城市能够数出十个到十四个左右。但是,它们基本上不在70个城市范围之内。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