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政策调整刺激购房者消费 楼市拐点为何迟迟不来

house.fjsen.com        2015-04-14 15:57:29       来源:中国企业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在政策层叠刺激下,一些地区楼市开始回暖。多名相关业内人士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此轮政策释放的积极信号很明确,但政策调整主要刺激的是消费,对于产业链源头的房企来说并没有太大作用,特别是对于相对稳定地区的楼市还起不到拐点的作用。加上实施的时间尚短,房企的日子还不能说已经好过了。

北京市场量升价稳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北京市民程女士和爱人几乎转遍了北京市北三环附近的楼盘和二手房。

“清明假期基本上天天在看房,这边新楼盘很少,基本上都是二手房源。走了好多中介发现他们都挺忙的,经常座位上都看不到人,价格基本上有一定的上扬但并不高。”程女士告诉记者,“总价在200万左右的房子涨价范畴在10万左右。从比例来看并不很高,我决定在最近就下手买房了。”

在以投资买房为主的国贸商圈地区,市场也呈现回暖趋势,该地区中原地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楼市新政对于客户出售买房有所帮助,加上清明小长假的时机,成交量上升了15%到20%,但价格还未出现大幅上扬。

北京市住建委的网签数据显示,3月30日楼市两大新政公布后,从3月31日至4月5日6天时间内,北京市新建住宅网签2063套,环比增长19%,同比大涨191%。二手房网签2469套,环比回落14%,同比增长39%。价格方面,新政后6天,二手房成交均价每平方米30574元,环比涨1%,同比回落2.26%。市场总体10%左右的增长低于很多人的预期。

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随着二套购房的首付比例由六成降至三成或四成,使得改善型购房客群的首付门槛迅速降低,这令一些原本需要“卖旧”才能“买新”的改善型客户无需卖掉旧房,手中持有的资金也足以支付新房的首付款。

特别是随着政策的不断放松,这类购房者出于看涨后市的预期,更不会急于卖掉手中的旧房套现,而是选择贷款买新房,同时调高旧房报价,持有旧房等待升值,因此在短期内造成了二手房交易量的小幅下滑。预计随着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北京二手房价格将会先于新房市场反弹。

房企过好日子须有“高招”

“就像‘地道战’里说的那样,‘挖地道,各村有各村的高招。’要想过好日子,房企得有自己的高招,要么是之前相对便宜时就进行了土地储备,要么是有自己稳定的融资渠道,要么就是稳健发展不需要其他资金的注入,自己就能完成从拿地到销售的整个程序。房企起码要占一项,如果都不占,可能日子就不好过了。”河北金恒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陆诚(化名)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陆诚表示,楼市新政是政府层面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消息,但房企生存不能只靠政策扶持。房企也是企业,但凡是企业就要有相对于自己业务充足的现金流。以前一些人看到楼市火爆且政策监管不是很严就贸然入市,成立的房地产企业开发经验不足且资金量不够,但以前可以拿地后再找合作盖楼,没盖完就开始卖了,那样的日子现在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已经在房地产广告从业超过10年的启元道和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4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楼市新政主要是对消费端的刺激,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虽然是好事,但楼市新政实施到现在时间尚短,资金回流还需要假以时日。

“对于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来说,对于消费限制最大的还是限购,并且这些市场相对于其他地方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比较稳定和成熟,所以新政对这些市场的作用可能并不非常大,也不会形成拐点。”李鹏表示,“但对于一些三四线城市来说新政带来的改变可能是非常大的,甚至有可能形成拐点。同时可能会形成购买热潮的还有环京津的一些城市,在中央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的推动下,这些地区投资价值变大,同时加上金融和税政策的扶持,可能会驱动消费者去这些地区购房。”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