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学区房之惑:开发商承诺的名校学位为何成泡影?

house.fjsen.com        2015-04-08 17:03:00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有华景锦苑业主称,华景锦苑和华景小学只有一路之隔,距离不足500米,而距离棠下小学虽然直线距离在3公里范围内,但因为交通因素等各种原因,送孩子上学要半个小时。“为什么地段划分不是按照‘就近入学’原则?”

天河区教育局回应,华阳小学和华景小学难以新增招生范围,在峻林小区周边3公里范围内有能力新增招生范围的仅有华成小学,其与峻林小区的直线距离为1.3公里,在锦苑周边3公里范围内有能力新增招生范围的仅有棠下小学,直线距离约为1.5公里。

至于有锦苑业主称调整地段后上学路程变成50分钟,天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新增楼盘对口小学的划分问题,区里进行过专题研究,就他们所测算的结果,路程时间并没有这么长。

质疑 3

同一楼盘业主子弟,

为何不优先照顾?

回应:小区内配套学位没有建足

华景锦苑业主还质疑,华景小学虽然是公办小学,但也是小区内的配套学校,理应首先满足同一开发商业主的需求。部分距离更远、不是同一开发商的小区都划归至华景小学,反而作为一个开发商楼盘业主的孩子无法入读。

天河区教育局方面表示,华景新城目前居住人口超过了10万人,而只配套了一个小学,两个校区。而按照相关规定,每2万人口,就应该建一个配套小学。因此,华景的小学配套建设是无法满足需求的。“如果说开发商是按照规定建设配套小学的话,教育部门是可以承诺业主入读配套小学。但现在的情况是,开发商配套小学没有建够,却又开发新的房产。那么即使是同一个开发商,也不能保证所有业主就能入读这个小学。”天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华景锦苑开发商方面则表示,正在积极与教育部门进行磋商,目前正收集楼盘适龄儿童资料报送教育局。

■支招

“学位房”

四大误区需注意

1.开发商“买房送学位”,承诺未必靠谱。因为学位是由教育部门每年根据人口分布划分的,开发商没有能力“送学位”。

2.学位并不一定能满足所有业主子女要求。因此在销售楼盘时,可能会有先到先得的情况。

3.部分学位有年限限制。有可能等到业主的子女长大准备入学时,才发现该学位已经过期。

4.购买二手房时,要了解清楚该楼房的学位和户口是否已被使用。

■观察

小学“地段微调”年年有 区区有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天河的情况并非特例。多年来,随着城市发展,新楼盘的增加、旧房拆迁以及适龄儿童人口的变化,广州各区的小学地段都会有微调。

例如,2014年百年名校朝天路小学的地段就有较大调整,往年在招生范围内的六榕里1-30号不再纳入。农林下路小学则撤销了环市东路416号(执信中学宿舍)。而2014年在荔湾区,原本属于西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地段生的周门社区和宝石社区均被移走,分别安排至西华路小学和龙津小学入学。

不过,地段调整对于有些家长来说也并非坏事,皆因在名校地段的扩大中,也让许多家庭一夜之间省掉巨额择校费。就如今年,天河名校天府路小学新增了翠湖校区;海珠区海幢街寺前社区大部分划进同福中一小,成了名校地段。

教育部门负责人解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坚持以区为主、实行属地管理。区县教育部门划分公办小学地段有两个重要依据:一是前期摸查的当年适龄儿童分布情况,二是各校的招生容量。根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文件规定,小学招生必须以“就近入学”为原则,家校之间的距离不超过3公里。因此,综合学校的区位分布、均衡等因素,每年各区的小学地段都会有所调整。

(南方日报)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