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冯海宁:涨价缺乏条件 房企应正确看待小阳春

house.fjsen.com        2015-04-08 14:40:45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来自中介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4月4日-4月6日)北京全市商品住宅累计成交661套,成交总面积达6.3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222%、167%,成交均价每平方米达25792元,同比上涨1%。

事实上,“3·30新政”刚公布,楼市就露出要“火”的迹象,而“3·30新政”尤其是房贷新政,改变了更多人的预期,点燃了引爆楼市的导火索。

但有必要提醒某些开发商,别趁这股“火”来“打劫”。“3·30新政”推出至今,来自楼市的两种消息最引人关注,一是成交量在快速攀升,在广州黄埔甚至出现“日光盘”;二是不少开发商看到利好消息后纷纷声称要准备涨价。如果某些开发商真的借机涨价,就有“趁火打劫”之嫌。

虽然开发商有权决定商品房销售价格,但要看到,楼市目前的这种“火”,仅仅是成交量攀升而已,很多区域很多项目并不具备涨价的条件。这是因为,很多城市房屋库存量较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仍应以消化库存为主,如果贸然涨价,不但有可能倒逼政策层面调整,也有可能把部分需求挡在门外。

来自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北京可售期房和未签约现房住宅总共为81114套。有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如果算上在售的其他商住产品(如公寓、LOFT等),北京新盘库存量超过10万套,去化压力不小。

对于很多开发商来说,既需要消化存货、提升业绩,也需要消化债务、确保现金流。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沪深两市75家上市房企中,去年超过百亿元负债的房企多达34家。按理说,开发商应该趁目前这种“火”去走量,而不是谋划提价。

另外,从政策指向来说,也是以消化库存为主。如果在库存尚未回归合理水平的情况下出现价格快速反弹,这绝不是楼市新政想要的结果,不排除有关方面会适当调整政策,避免出现新的压力、重蹈过去调控房价的覆辙。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