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学区房”价格检验教育均衡化成效

house.fjsen.com        2015-03-11 16:08:19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熊丙奇

政府部门治理择校热的逻辑是,用禁令限制学校招生和学生择校,以此“倒逼”义务教育均衡;而家长们的现实逻辑是,学区和学区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如果办学质量存在差异,就要想方设法让孩子进更好的学区、更好的学校。也就是说,如果学区教育质量不均衡,那么,实行按学区入学后,必然从以前择校转为择学区,学位房也就转变为学区房。因此,治理择校热,符合常识的逻辑是,应该首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缩小学区间差异,当学区、学校办学质量均衡,家长也就自愿选择就近入学。

新年过后,广州教育部门陆续释放出“学区化”的消息,令到节后的学位房市场再起波澜!虽然教育部门表示小学入学方面,暂时还是按照地段来对口入学,但是学区化的预期已经令不少家长心忧,从节后开始就四处出动看房,令越秀区等热门区域的学位房看楼客和成交价都有所升温。

这种景象,是在预料之中的。也许教育部门官员会站出来指责家长,这是不理性的行为,使政府推进的按学区入学政策,受到干扰。但其实,家长们是在按学区入学新政以及学区间办学质量不均衡情况下,做出的他们认为理性的选择。某种程度说,学区房(学位房)价格,是衡量一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重要指标——价格越高,义务教育均衡程度越低。

2014年年初,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到2017年,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因此,广州推行按学区划片就近入学,是执行国家政策的大势所趋。

从各地已经实行的按学区就近入学情况看,这一措施,降低了择校率,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9个重点大城市公办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到了97.9%,可是,这并不能充分说明义务教育资源就均衡了。一方面,按大学区划片入学,只要学区就近,那么,就近入学率显然会大幅提升——这纯属技术层面的操作;另一方面,在划大学区入学之后,家长为让孩子进更好的学校,而购买学区房——这也是就近入学,实质却是购房城内“移户”入学。在北京,去年有媒体报道学区房价格高到离谱:“一间16平方米的平房,叫价竟达到了450万元。”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