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开发商未缴契税 害得业主买房4年未拿到房产证

house.fjsen.com        2015-03-11 09:43:2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交房4年多了,房屋契税和维修基金费用都缴了,但是房产证一直没能办下来。”昨日住在荷塘区“天鹅湖(楼盘资料) 1号”的付女士向本报投诉,从2011年她买房到现在,连房产证的影都没见着。记者了解到,小区的第5栋已经办理了房产总证,但是其他4栋目前还没有办理,整个小区没有一个人办理了房产证。

居民 整个小区都没办理房产证

接到市民投诉后,《长株潭报》记者来到了“天鹅湖1号”,在楼栋永久质量责任标牌上,记者看到了“天鹅国际”住宅小区字样。据了解,该楼盘从2011年开始交房,由株洲华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小区共有5栋600多户业主,至今还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付女士说,楼盘从2010年就开始有居民入住,但是4年多以来,整个小区没有一个人办理了房产证,都是“黑户”。

业主王先生表示,开发商承诺过多次会办理,但一直未兑现。“一辈子的积蓄用来买房,结果房产证一直拖着不办,我们只能干着急。”

记者从株洲市房产局房屋产权发证中心工作人员处证实,天鹅国际住宅小区确实没有一户办理了房屋产权证明,但其第5栋已经办理了房产总证。

房产局 未缴维修基金和契税,不能办房产总证

为什么迟迟拿不到房产证呢?业主王先生表示,是因为开发商一直未缴纳房屋维修基金和契税,导致程序上走不通,不能办理房产证。

原来,在2011年之前,房屋维修基金和契税等费用可以由开发商代为缴纳,再将钱上缴到相关部门。王先生在买房时缴纳的房屋维修资金和契税等费用,就是由开发商代收的。

付女士说,她在购房时就将2.8万房屋维修资金和契税交给开发商,但是契税发票一直没能拿到,到房产局也查不到是否缴纳房屋维修资金,而且整个小区都是由开发商代收。

记者从株洲市房产局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天鹅国际住宅小区第1栋有2户缴纳了房屋维修资金,第5栋基本上缴纳齐了房屋维修资金,其他栋没有缴纳。

株洲市房产局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没有缴纳房屋维修资金是不能办理总证,自然就办不了个人的房产证。“就算缴纳齐了房屋维修资金,还需要契税发票等相关的资料才能办理总证,然后根据程序走下一步。”《长株潭报》实习记者李圣鹏株洲报道

律师建议

开发商如侵吞代缴费业主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如果没有将业主的资金全部交到房产局,又没有契税发票,那钱到哪里去了?开发商株洲华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刚支支吾吾,不愿回答。并表示,房产证正在一栋一栋办。当记者询问办证时间进程时,陈刚不回答然后将电话挂断。

对于开发商长期不能帮业主办证的问题,湖南百杰律师事务所赵耀表示,如果开发商表示钱已经不知去向了,或者拿不出来这笔钱就涉嫌犯罪,业主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赵耀说,这个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如果业主想要尽快办好房产证,就需要将委托给开发商的钱都追缴回来,只能通过向法院起诉的途径。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