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毛大庆辞职不代表行业悲凉

house.fjsen.com        2015-03-10 15:14:26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毛大庆辞职,不少人解读为地产行业今不如昔,早走是明智之举之类的。但笔者认为,没有必要为之惊慌。

通常存在一种背书惯性,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大约等于企业日落西山。其实这种“盖棺定论”也不难理解,上市公司一般都是行业的佼佼者,行业的凤毛麟角,高管也都“富甲一方”,轻易不会辞职的。

但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原因并非如此简单,水清可鉴。《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票总数的25%。而高管一旦辞职,这个“束缚”就随之消失,高管减持起来就“大方”的多了。这种原因占多大成分,只有那些辞职的高管心知肚明。如此推理,“个人原因”、“工作需要”之类的借口大都不用过分看重。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7月1日至年底,两市共有1210家上市公司发布高管离职公告,平均每天至少有8名—9名高管卸任。时间走入2015年,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有增无减,2月份的第一周就有方兴科技、中银绒业等17家上市公司发布高管辞职公告。这轮辞职潮恐怕与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爆发性行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趁机抛个高价,这诱惑不小!

毫无疑问,如果把这些高管的辞职总结归纳为行业,抑或是企业的问题是不恰当的。

毛大庆的辞职也难以与行业和企业挂钩,与那些为减持股票而毅然决然辞职的高管也不可相提并论。

从地产行业看,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忽视房地产业,强调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平稳健康发展”无疑将是地产行业的未来发展主基调。

从企业来看,万科仍然是行业的翘楚。2014年万科仍然持续了以往的良好发展势头,1月份—12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806.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151.3亿元,分别比2013年同期增长21.1%和25.9%。

行业衰落,没有丝毫迹象;企业昌盛,参照理由众多。

也有一些别有用心者把毛大庆的离职演绎为“站队论”、“上位论”、“盖主论”等等归类于万科内部复杂的人事关系,目前看这些无非也都是好事者的八卦之语。

毛大庆公开的“个人原因”是值得尊敬的。在致万科的公开信中,毛大庆的辞职理由一览无遗:拥抱最美时光;追求更丰富、更全面的人生体验;重拾最初的梦想,顺应时代潮流,在中国经济与企业转型的进程中实践自己的梦想。

受李克强总理在多种场合倡导“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的鼓舞,毛大庆做出了重要的人生选择。笔者相信,在这样一位坦率、富有理想的“创业者”心中,不会有更为复杂的辞职理由。

创新中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创新自然需要一批批放弃安定、高薪的工作,不畏风险,勇于担当的人来引领创新。毛大庆的离职,从这个角度看,无疑具有很强的榜样力量。

这种离职,无疑产生的是一种正能量,值得足够尊重。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