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资金已松 政策还能宽否?

house.fjsen.com        2015-03-06 16:01:06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2月28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继去年11月降息、今年2月初降准之后,央行的此次降息被视为今年资金面宽松趋势的定锤之音。

对于连续下行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来自资金面的收缩政策和来自购买层面的限制政策,无疑是扼住喉咙的两条绳索。去年除了北京和上海之外,全国绝大多数城市都出台了放松限购的政策,而今年以来,来自央行明确信息化的资金面的宽松趋势,让企业们对北京上海这两个特大城市限购政策的放松产生了更强的期许。时值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泰禾董事长黄其森关于取消1000万元以上豪宅限购的提案,理所当然地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

与黄其森提出的豪宅限购提案相应的,则是从去年即开始传的5年纳税证明降为2年,抑或是二手房营业税起征年限从5年改为2年,每一种方案都反映了不同群体对自身利益的期许,而且各自都给出了应该放松的理由。

但期许者很容易忽略的事实是,新一届中央政府已经告别了以GDP论英雄的旧有思路,多次强调完善政绩考核体系,“淡化GDP,重视民生”成为政绩考核的新导向。对于北京而言,最重要的民生并不是房价高企,虽然对于每一个购房者而言,房子都是天大的事情,但对于目前居住在北京的2000余万的居民而言,民生更多地体现在空气质量、交通路况、教育资源、医疗健康等方面。而这些民生措施都与居住人口数量直接挂钩,控制人口增长速度才是首要之事。而对北京而言,经过持续降温之后,2014年,来自房地产的投资还占了固定资产投资的51%,依然占比过大。因此,房地产降温后的趋稳态势,更符合北京的长远需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奢谈放松限购显然有些纸上谈兵。在前不久结束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明确表示:“从人口资源环境的角度上,放开限购暂不在考虑的范围之内。”限购政策目前看虽然难以宽松,但并不意味着就一定铁板一块,再加上资金面的宽松趋势,北京的房地产行业面临的环境,显然要比去年有明显改善。

□鲁欢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