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多地保障房建了无人住 唱空城计该有人被问责

house.fjsen.com        2015-02-09 09:16:01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保障房是保居住,实质是通过居住保生活,保障其生活半径以居住为中心

多地保障房出现空置现象。如,河南已建成的保障性住房中有2.66万套空置超过一年,其中安阳市3000多套已经建成的住房空置未用超过一年,空置率达68%;陕西有超过10万套保障房无人入住;南宁一保障房小区出售近三年,亮灯率不足10%。

住房问题大不大,中低收入者买房难不难?不用说了,不大不难,建保障房做什么呢?可这样做又何以能够叫民心工程呢。怕人多房少,怕不该买的人见利而争,怕房子落不到中低收入者手上,各地还设置了条件,不穷的不供应,还有摇号排队等措施。然而,这么多地方、这么多保障房空置起来,无人来住,不是讽刺?

料必不是中低收入者突然变少了,不够排队条件了;料必不是中低收入者都买房了,需求量降低了。如果是这两种情况,那不是政府乱拍脑袋瞎建房,浪费资源么?其实就算是需求量降低了,限价的房子总是有利可图的,按说也该排队旺盛啊。保障房卖不出去,大家都认为是房子本身的问题。

一些地方存在“重建设轻规划、重数量轻质量、重完工轻分配、重建房轻产业配套”的不良倾向,使部分保障房偏离其保障民生的初衷。这是媒体披露的原因。选址偏僻、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完备,遭致部分保障房遇冷,住户甚至申请到保障房后又“回流”市区租房。

保障房保什么?这是一个问题。一望而知,保居住呗。然而,就是动物,居住都不仅仅是住的问题,生存是与居住场所联系在一起的。人是社会关系的存在,居住、工作、生活、社会交往紧密联系。保障房是保居住,实质是通过居住保生活,保障其生活半径以居住为中心。

然而,现实是许多保障房变成了居处是生活直径上的一个点,保障房偏在城边一角,工作在城市中的另一处,每天要奔波路途。居住点周围没有学校、没有商业、没有菜场、没有医院,甚至公交不便,只有睡觉的价值。而中低收入者因其经济能力有限,恰恰是城市中移动半径最小的一类人,他们更需要就近拥有完善的服务。处于城市边缘,降低了保障房的造价,保证了城市中心地块的收益,无异于是对中低收入者的一种拒绝姿态。

保障房给谁建?这跟保障房保什么是同一个问题,另一种问法。不过,这样问也不是同义反复。保障房可能给中低收入者建,也可能是为政府土地收益而建,那就在越低地价的地方建;还可能是为开发商利益而建,那就任开发商偷工减料;它还可能是为上级检查而建,那就要完成数字,报表填上,政绩达标,就大功告成,同时浪费也铸成。作为民生的保障房工程,因而成为土地级差地租工程、开发商利益保障工程、“数字保障工程”。

怎样建好保障房,不是技术问题,不是能力问题,而是良心问题和制度保证问题。良心在前,即政策的善意在前、政策的伦理在前。有此,则可以去设计制度,使之完善;无此,则制度可能故意留下漏洞,没有漏洞也要尽量钻出一些洞来,例如公示变成蒙事、摇号摇出六连号等等。

一些地方一面保障房空置,一面还在继续建设保障房,不知是否又要增加空置量。例如青岛,号称全国最大的保障房社区已成为空城,销售两年多,收到的申请不足200份,今年还要继续筹建保障房10000套,“经过统筹协调,该建设任务已经分解下达各区”,至于己有的房子,不过是全面梳理房源进行公告而己,没有怎样能让人去买的方案。

现在,有决策失误终身追究制,保障房建了无人住,难道不该作为决策失误进行终身追究吗?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