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购房者不满楼盘降价闹纠纷 律师建议理性对待降价

house.fjsen.com        2015-02-06 11:0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现在的楼市真的是多事之秋,看涨的,看跌的,众说纷纭,而消费者的心也随着各种说法而忽上忽下。毕竟,以现在的价格,一套房子几乎花掉一个家庭所有的积蓄,而开发商说降价就降价,说打折就打折,自己的权益受损,到底应该怎么办呢?于是,对于楼市,各种名目的维权行动开始了。

近期,宁波多个新楼盘在交付之际,却以质量缩水为由遭业主拒收。开发商则坚称除了个别瑕疵之外,没有大的质量问题,只因楼盘后期普遍降价促销,先期购房者心理不平衡,掀起“房闹”。到底孰是孰非,先来看一则此前中央台记者杜金明的报道。

宁波多个新楼盘交付陷尴尬 业主质疑开发商偷工减料

近期,宁波多个新楼盘在交付之际,却以质量缩水为由遭业主拒收。开发商则坚称除了个别瑕疵之外,没有大的质量问题,只因楼盘后期普遍降价促销,先期购房者心理不平衡,掀起“房闹”。到底孰是孰非,来听中央台记者杜金明的报道:

朱先生2013年在位于宁波市鄞州区的万科金域国际买了一套精装房,当时一平方的价格将近17000元,眼下,新房已经陆续开始交付了,本来是件高兴的事,但朱先生却拒绝收房,他说房子质量有问题。

朱先生:门洞是歪的,公共走廊内墙抹灰乱七八糟,高低不平,看起来很难看,小区绿化也减配了。

小区的另一位业主夏先生同样选择拒绝收房,他认为,精装修用材质量差,完全是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

夏先生:所用的材质比较差,比较严重的问题比如说渗水、墙体倾斜,小问题比如说地板有缝隙,翘起来;门框松动,稍稍一用力就能掰开。

遭业主拒收的楼盘不只万科金域国际一家,一月份以来,被指质量缩水的楼盘屡屡出现。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的世贸首府,也是交付在即,也遭到业主集体炮轰,甚至在小区门口拉横幅维权。业主们反应,一开始宣传的装三层玻璃窗,现在变成两层,部分户型隔音墙未装,小区绿化更改等,他们认为开发商偷工减料。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进行了实地调查。在宁波世贸首府的售楼处,工作人员证实,近期确实遭遇了“房闹”事件,但这位工作人员坚称,他们的房子不存在质量问题。

工作人员:他们(业主)是想要赔偿啊,想要赔偿没有噱头怎么炒啊?其实没道理的,这跟买股票是一样的。

这位工作人员说,刚开盘的时候,每平米均价在2万以上,去年下半年房价开始大幅跳水,降幅在每平米3000--5000元,一些先期购房者觉得心理不平衡。

同样,在宁波万科金域国际的售楼处,工作人员同样认为房子没有大的质量问题。 这个楼盘去年以来每平方米的降幅也在3000元左右。

工作人员:之前他们还了一年多的按揭了,利息也很多了。价格浮动是主要原因。结构上没有出现过大的问题,装修细节上,每个人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

万科集团一位负责媒体联络的负责人也跟记者表示,他们的房子没有偷工减料,而在装修方面出现的瑕疵,他们会积极跟业主商量整改。

业主对于开发商的回应并不满意,万科金域国际的业主朱先生就坦言,不排除有一部分人另有所图,但绝大多数的刚需购房者确实是真的在乎房子的质量。

朱先生:房价整体下降,觉得当时买亏了,想让他赔点钱,也有这样的人我跟你实事求是的讲。但大部分人还是觉得东西给我做好,保证这个质量,保证这个材料。

宁波市鄞州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一位周姓副站长也证实,近期确实接到很多业主投诉,说一些新楼盘存在质量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宁波市主管副市长也进行了批示,要求妥善处理。

周站长说,房价下跌后,这样的投诉确实增多了。

音响:好多小区都在搞,规划啊、绿化啊,房屋质量问题啊,都是房子价格下降以后,你这个小区搞,我也跟着搞。

周站长说,质监站主要负责对新楼盘交付之前的验收程序、组织形式进行监督。针对业主反应的问题,质监站对一些楼盘进行了检查,除了一些小的瑕疵之外,并没有发现墙体开裂等影响使用功能的重大问题。他说,如果装修方面存在问题,开发商在两年内要免费提供维修。

宁波华星房产总经理助理陈敏梁从房地市场发展的角度分析认为,这种现象是正常的。

陈敏梁:房地产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跟股市很像,随着市场规范以后,大家对这种波动已经逐渐能承受,或者可以理解了。是很正常的。

再来看杭州。杭州一家楼盘价格打折,遭到了老业主的集体维权。

记者:今天是野风海天城开始优惠促销第一天,一大清早有20、30组客户前来预定,但是除了预定的客户以外,野风海天城的老业主也来到了现场,上午10点半,一群人围住了野风海天城的现场售楼中心,售楼中心也为此暂时关闭,据了解前来闹事的海天城的老业主,由于此次促销力度非常大,老业主表示,无法接受它们如此促销。

业主:这种市场行为,对我们的房价大打折扣,现在我们的房子变成了负资产,没有人买。如果我们真有一天断供的话,我们把房子卖了都资不抵债,我们完全是负资产,我说你们这种行为是对我们的利益是损害的,你们这种市场给一点,哪怕实物上或者进行补偿,他们说我们愿意怎么卖怎么卖,然后在这个星期天,它们公开了,5900还有折扣,我买的时候一分钱的折扣也没有。

记者:这位业主的一套80几平的房子,过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降了20万,它们说这已经成为它们的负资产,他们希望野风房产能够补差价,或者直接退房解决这笔纠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