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品牌房企暗战社区商业模式 尚未成型概念先热

house.fjsen.com        2014-12-26 10:04: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回顾2014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结束十年“黄金时代”迈入“白银时代”。在此背景下,大型全国性房企、小型区域类房企均将目光聚焦至能带来持续增长的“社区”上。

对此,有观点认为,如果说拿地建房卖房模式是房地产企业的1.0版本,那么房企的下一站就是注重社区居民服务的2.0时代。此言不虚,回望2014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全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如万科、绿地、花样年等高调“掘金”社区,中小型房企亦是不甘示弱向社区发力。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家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背景下,房企更多地钟情于智慧社区的打造。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四川分盟秘书长何良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社区”热的背后,是开发商在销售环境发生变化后的战略转移,房企一系列发力社区的动作均可归结为“为卖房服务”。

不论社区是否能成为房企掘金的“蓝海”,何良栩认为,未来房地产都需要进行变革,改变原有的思维模式。

房企目光聚焦“社区”

房地产行业进入 “白银时代”,开发商试图改变传统的建房卖房模式,将目光不约而同地聚焦在“社区”一词上。

这其中最引入注目的,当属今年6月花样年分拆上市的物管公司彩生活服务集团。8月份,彩生活集团发布智慧社区升级版,号称将进入彩生活2.2时代。近日,彩生活还推出充值物业费预付款,既能抵扣一年物业费,又能享受3.5%年化收益的社区理财产品,这被业界视为掘金社区的一大动作。

除了彩生活之外,万科、绿地等一线品牌房企均在加码社区“掘金”战略。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提出智慧城市战略背景下,房企在发力“社区”上多钟情于“智慧”概念,“智慧社区”建设正被开发商积极推动。

与以往单纯的收取物业费思路不同,万科在社区建设上,更多看重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下的社区商业机会。2014年初,万科团队频频考察阿里和小米等科技公司。6月5日,万科还宣布牵手百度,基于百度的LBS(定位)技术,开启商业地产的科技化运营,此举被业界解读为万科迎接大数据时代。

7月,万科又与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就高端资源的整合与置换、智慧社区住户的金融解决方案等进行合作。

相较万科,绿地亦较多地引入外界多方资源。自2013年7月对外发布“智慧城镇计划”后,今年4月,绿地集团在成都举行了以“世界绿地智慧力量”为主题的战略发布会及绿地智慧综合体首映秀活动。发布会现场,绿地集团透露参与这一战略的合作伙伴包括三星、华为、IBM、中兴和思科等IT科技巨头。

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总建筑师胡京表示,绿地比计划2015年提早一年推出多种物业和多种服务为一体的 “智慧综合体”,计划到2018年打造一个完整结合智慧社区、智慧酒店、智慧产业等的“智慧城市综合体”。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