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住建部长陈政高定调楼市:确保平稳 未提限购

house.fjsen.com        2014-12-22 09:22:45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日前,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履职之后参加的首次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会如期召开。

在这位“棚改部长”布置的2015年重点工作中,“房地产调控”、“限购”两个牵动行业命运的关键词并未出现。据悉,陈政高部署明年工作重点中,关于楼市政策的内容并不多,对整体趋势,住建部要求,2015年准确把握市场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地区间的差异,跟踪市场走势,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业内表示,这是近八年来住建部首次在新年工作部署中,房地产领域没有提及具体的政策或措施,基本可以确定明年中央层面不会对楼市进行大力度调控。

今年,对于我国楼市来说,中央层面的调控政策也可以用“新常态”来形容,在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看来,从去年我国确定了双向调控、分类调控的基调后,今年,政府确实在将行政干预房地产市场的手逐步撤出,且力度非常明显,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今年各地方政府接连退出限购政策时,中央并未出手阻挡、干预,只是多次强调不同地方存在不同情况,要采取不同措施的大方向,明确个别城市要严守不能放松限购的底线。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全国仅剩下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及三亚未退出限购,而陈政高在本次会议上“注意地区间的差异”的表述,在陈宝存看来,是逐渐淡化“限购”中央层面的红线,将更多的自主权下放至地方政府的表现。不过,在陈宝存看来,由于北京等城市直接取消限购的风险过大,明年内完全取消这一政策的可能性很小,但不排除会适当调整。

在陈宝存眼中,他更关注的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简单却有力的几个字。陈宝存表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将成为中国楼市的“大年”,而在今年下半年开工、拿地数据不断下降的情况下,今年央行、银监会的各种刺激政策确实也为这一趋势增添了更多的可能性,从住建部对于明年政策的“促平稳”表态来看,明年开春降息、降准等适度宽松政策或许还将继续出台,这样的话,各地楼市销售量、房价从3、4月起有望出现普涨,一线城市和重点城市明年全年甚至能将涨幅维持在20%以上。

“从各领域、各部门目前吹风的情况总体来看,明年我国中央层面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行政手段继续推出,且通过其他方式不过分地继续扶持市场的思路不会改变,而市场发展趋势和格局也已基本确定,消费者和开发商都在时刻准备着下一步政策的出台,只要政策一颁布,市场将会马上出现明显暖意。”陈宝存表示。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