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百货维艰 广州友谊百亿募资购入越秀金控

house.fjsen.com        2014-12-09 16:41:16       来源:观点地产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自从广州提出新一轮国资改革整合以来,隶属广州市国资委旗下的广州友谊股份有限公司未来走向一直是各方关注的重点。

12月8日,广州友谊公告称,该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广州市国资委等以9.4元/股(略高于停牌前收盘价9.33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6382.9782万股,募资不超过100亿元。发行完成后,广州友谊的控股股东仍为广州市国资委,公司股票也将12月9日复牌。

而所募集的资金,88亿元将用于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11亿元则用于向越秀金控增资,增资资金用于补充广州证券营运资金。

募资百亿购入金控

经调查,此次广州友谊100亿元的定增发行对象为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国发、广州地铁、广州电气装备、万力集团、广州城投、广州交投等七名投资者。

其中,广州市国资委以55亿元认购广州友谊本次非公开发行的585,106,382股股份;广州国发以25亿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265,957,446股股份;广州地铁以10亿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106,382,978股股份。

此外,广州电气装备、广州城投、广州交投、万力集团也分别出资2.5亿元认购相应股份。

对于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途,广州友谊明确表示,其中88亿元用于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11亿元则用于向越秀金控增资,资金用于补充广州证券营运资金。

“本次发行是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发行完成后,越秀金控整体进入广州友谊,增加其金融业务。”

此外,广州友谊还计划发挥商贸与金融的互补效应和协同效应,促进和推动传统百货行业的转型升级,以期形成以金融和百货为双主业的业务格局。

资料显示,越秀金控为越秀集团旗下的金融控股型公司,目前经营证券、融资租赁、私募投资基金、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金融业务。而广州证券则在今年9月1日完成股改后成为越秀金控旗下的一份子,并正式变更为“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百货业态市场维艰

虽然谋求转型,升级发展之路一直在各行各业上演。作为传统的零售渠道、国内曾经“高大上”购物去处的百货业态,也开始风光不再,面临着销售增长乏力,利润水平每况愈下等难题。

有数据显示,广州友谊今年三季度实现收入24.52亿元,同比下降15.77%,归属母公司净利1.71亿元,同比下降17.30%,扣非净利同比降20.31%。而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15.78亿元,也同比减少33.25%。

对于这样的业绩表现,广州友谊一位高管坦诚:“2013年受经济增速放缓,零售新网点、新业态、新渠道的竞争分流加剧,场地租金和人工成本持续攀升,以及‘节俭风’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对此,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分析称,经济增速放缓,“节俭风”等正使得中高端消费仍疲软,区域、行业竞争加剧也使得百货行业经营环境短期内难以实质性改善,百货的收入、利润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事实上,不仅仅是广州友谊一家百货公司业绩下滑,“双十一”电商571亿元的销售业绩早已昭示国内百货业的发展之路正面临困境。

数据显示,2014年二季度,中国网络购物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突破10%。至此,今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规模为1.15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虽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依然大幅领先于实体领域。

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14年上半年百货行业整体销售增长以近两位数的幅度继续下滑。

其中,从6月到7月,沈阳、杭州等地的尚泰、中都、东舜等百货大楼宣告相继关门。2014年6月,广州友谊也遭遇了广州正佳将其面积缩减了1/2的待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