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租户“住改商” 福州融汇江山小区收双倍物业费

house.fjsen.com        2014-11-27 15:52:09      郑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关注理由

住户物业费是每平方米1.75元,“住改商”的入驻公司为何是3.5元?昨日,福州融汇江山小区一公司员工黄小姐致电95060称,她怀疑受到了物业的不平等对待。对此,融汇江山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根据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颁布的相关法规,可以对“住改商”入驻公司收取双倍物业费。

小区“住改商”,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也给小区带来不少安全隐患,市民对此怨言颇多。据悉,目前福州执行了3年的“住改商”禁令仍未松绑。但记者走访福州多个小区发现,租用住宅单元做办公或经营场所的公司企业仍不少。

收双倍物业费并不是乱收费

“一栋楼里,住户的物业费是每平方米1.75元,而入驻企业的物业费,却要收3.5元。”福州融汇江山小区内一公司员工黄女士说,今年7月起,物业开始向小区内“住改商”的企业征收两倍的物业费。对于物业的“区别对待”,黄女士感到不理解。

对此,融汇江山物业管理公司经理陈先生称,征收高额物业费,是依据《福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执行的。该细则由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颁发,第十三条明文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的住宅依法改作写字楼的,其物业服务费收费标准按该住宅的2倍确定;依法改作其他用途的,其物业服务费标准按该住宅的2.5倍确定”。

而根据《福州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指导性收费标准》,融汇江山物业作为一级资质物业公司,对于高层带电梯住宅(9层及以上)所收取的物业费,定价标准在1.32~1.76元/㎡之间。因此,陈经理称,物业并不存在乱收费的行为。

小区里公司不少业主不堪其扰

在物业公司的投诉记录本上,记者看到,“开会声音太大”、“高跟鞋太吵”、“员工上下班造成电梯拥堵”的投诉满满当当。住在该小区3号楼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很反对公司开进自己居住的小区,“周末一大早,就被一些公司集训的口号声吵醒了,非常扰民。”

“住宅的功能就是用于居住,而‘住改商’改变了这种功能,使我们的生活质量受到影响,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小区不少业主觉得,大量公司的入驻,明显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希望有关部门能处理。

对物业而言,管理住改商公司成本也更高,“公司多了,增加了人员、车辆、物品进出的频次,门禁管理上工作量就翻番了;员工中午吃快餐,造成生活垃圾越来越多,保洁的工作量也激增。”

福州“住改商”禁令未松绑

在昨日的采访中,福州工商部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州从2011年5月起禁止公司以住宅作为生产经营场所,这一禁令至今未“松绑”。然而,租用住宅楼当办公或经营场所的各类公司,数量依旧不少。

三八路鹤林新城,业主投诉小区内“住改商”泛滥多年,但未能得到彻底解决。日前,记者走访该小区时,看到不少底层业主把阳台敲掉、绿化带铲掉,做成店面。据晋安区工商局统计,鹤林新城内,住改商共有55户。同样是“住改商”,国货路新南花园小区虽然只有两栋楼,却开了二十多家公司,基本都是业主买下房后,租给外面的公司。

“收取高额物业费,也是为了遏制住改商的势头。”融汇江山物业陈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小区仅6幢楼,已经开了40多家公司。

希望靠高额物业费遏制住改商的,不只融汇江山物业。五四路晓康苑小区一些住改商公司的经营者透露,一般住户的物业费,每平方米只要一元多,但他们却要3.6元。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