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超20城急推购房补贴 地方救市力度接近2008年

house.fjsen.com        2014-10-27 16:43:40       来源:地产中国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指标均在进一步下探。在这一市场环境下,自央行9·30新政之后,政策继续宽松的预期在市场发酵。

显然,10月已成为各地方政府“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救市舞台。继宁波出台大学生购房补贴政策之后,10月17日和19日,天津、潍坊先后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力度在不断加大。

“据我们了解,目前多数二三线城市的救市政策都在储备中,而且很多城市在政策力度上也做出了调整,预计四季度出台类似购房补贴政策的城市会更多。”东部某省会城市一位市政府官员对记者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中央定调经济“新常态”,GDP增速预期已经放缓,尽管地方救市心切,但楼市短期内难现V型反转。

20余城财政补贴购房

按照潍坊市出台的政策,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下首套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给予实缴契税额100%补贴;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首套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及购买300平方米以下商业或办公用房用于创业的,给予实缴契税额50%补贴。

在此之前的10月8日,宁波市政府正式公布了大学生购房补贴政策。根据这一政策,2014年9月20日至2015年9月19日期间,在宁波就业的毕业10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购买首套房可获得房价总额0.75%-1%的购房补贴。

“购房补贴、契税减免是地方政府救楼市的最常见政策,因为这类政策是地方政府权限之内最为直接且实惠的政策。”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

按照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的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除潍坊、宁波之外,在天津、绍兴、杭州、遂宁、眉山、铜陵、宣城、芜湖、长沙、南京、沈阳、武汉、常州、葫芦岛等超过20个城市都出台了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救市措施。

“从地方已经出台的政策来看,中央对购买首套房的政策放松已经默许,因此,现在这一阶段,地方出台救市政策已经不再考虑是否需要试探中央的底线,更多的则是考虑怎样放松才能对本地楼市成交最有利,而地方政府又不能因此承担太多的财政压力。”上述东部某省会城市官员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房地产方面可以掌控的政策主要就是公积金贷款、税费减免和财政补贴,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至少已有超过半数的二三线城市在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调整。

“央行信贷口径松绑后,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再次提升,减税、购房补贴成为第三波救市主要特征。”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各地救市政策出台愈加频繁,救市政策出台的底线越来越低。

陈国强指出,尽管现在部分城市的楼市成交已经有所升温,但由于各地库存量居高不下,地方土地仍然难卖,房地产投资增速更是大幅下降,这些都令地方政府坐立不安。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购房补贴、税费减免等政策调整一方面是想方设法给购房者具体实惠的好处,以促进楼市成交;但更为重要的,是增加开发商对市场的信心,这样才能保证地方投资能有所增长。”业内分析人士陈剑波表示。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目前央行信贷口径已经放松,多地银行也已有所行动,再加上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契税减免、购房补贴、放松公积金贷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今年救市力度已经与2008年救市接近。”陈剑波分析。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全国楼市普遍处于低谷,成交量大幅下滑。对此,中央也开了“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的口子。之后不久,西安、芜湖、苏州、成都等地开始陆续出台相关的救市举措。调整内容除了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及放宽贷款年限外,部分城市还出台了减免税费或直接给予财政补贴等政策。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增速环比回落0.7%。另外,房地产投资占比固定资产投资也罕见跌破20%。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均创年内新低。与此同时,截止到9月底,商品房待售面积57148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就目前来看,尽管地方救市的尺度和力度基本跟2008年的情况类似,但中央却很难像2008年那样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因此今年的情况与2008年相比还是有所不同。”一家全国大型房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从宏观经济上来看,今年与2008年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央对经济新常态局面的判断。”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在10月21日举办的“中国新城新区投资机会合作交流会”上表示,从新常态的视角来看,中国经济和城市发展正在发生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化。

“在经济新常态下,如果GDP增速预期下调,那么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也会控制在一定预期之下,尽管GDP的增长需要房地产的拉动,但是由于增速预期下调,因此房地产的恢复期会较长,反转幅度也不会像2008年那么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