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闽八条”细则出台满月 榕楼市未出现井喷潮

house.fjsen.com        2014-10-20 17:00:0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银行方面,本月初,工行福建省分行已率先实行首套房“认贷不认房”,建行和中行也相继发文,表明将认真贯彻落实松绑房贷政策要求,明确首套房认定新规。记者了解到,这几家银行的在榕分行还并未实施新标准。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央行发文对贷款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下限作出规定,但其中也提及“具体情况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考虑到目前银行资金压力较大,利率统一打7折恐难执行。针对《意见》中涉及的“公转商”内容,银行方面则表示还未执行。

回归理性平稳向前

“这次的《意见》释放出一个信号,即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仍然要适应市场规律。”福建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教授阚小冬表示,限贷的松绑,有助于释放一定的刚需购房需求及一部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

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黄茂海认为,此次《意见》对房地产企业的一系列政策优惠有利好作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房地产市场,提高消费者购房热情,防止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限贷松绑对银行也有一定好处。”黄茂海说,个人房贷的不良贷款率较低,较之企业贷款更有保障。

对于《意见》的出台,房地产从业者如何解读?17日,记者咨询了知名地产人士李春文。他说,限购政策及央行限贷放开后,市场预期并没有那么热,波动并不大,正说明了政策的合理性。这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政府层面上着力保障了保障房的供应,保障归保障,市场归市场;第二,目前整个经济上行速度相对较慢,都以稳为主;第三,房地产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真正有购买力的人群开始相对饱和。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家对房地产的属性有了更深远的认识,它更多的应当是使用功能,而不是投资功能。

李春文认为,未来的市场一定会逐步回暖,原来被限购压制的刚需会释放出来,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人也越来越多。

针对市民关心的“新政”下房价上涨问题,李春文并不担心,他认为,未来房价不太可能出现爆发性攀升,市民购房投资将回归理性。“主要是稳健的,与使用功能结合的中长期投资”。

在李春文看来,此次《意见》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让房地产商同市民的关系趋于和谐,“《意见》提出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住房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以后政府负责保障,开发商负责市场,也会让整个房地产市场回归合理,真正促进其平稳健康发展。”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