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闽八条”细则出台满月 榕楼市未出现井喷潮

house.fjsen.com        2014-10-20 17:00:0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9月17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被业内称为“闽八条”的这一新政,明确提出在本市范围内取消商品房限购,对普通商品住房标准、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等方面也作了详细规定。如今,新政施行已“满月”,记者调查发现,新政并未引发市民购房的“井喷潮”,一些房地产研究专家也认为,未来市场虽会逐步回暖,但房价不太可能出现爆发性的攀升。

新政意在“惠民利企”

“闽八条”的出台,打破了实施4年之久的限购,同时,降低了办理签约(网签)、贷款、产权登记等手续时的“门槛”。“这让许多原先不符合条件但又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可以大胆购房,很多外地人也能在福州安家落户。”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

《意见》中更新了对于首套房的认定标准,自建房、房改房、经济适用房、继承房、受赠房、征迁安置房和已偿清贷款的二手住房均不在购房套数认定范围。《意见》还提出了“首次购买改善性普通商品住房(首改房)”的概念,支持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而再次购买一套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房),家庭购买首改房按首套房认定。

在原先的普通商品房认定上,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及实际成交总价款低于或等于200万元/套,3个条件缺一不可。此次《意见》对这一标准“松绑”,取消总价款限定。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规定,能显著降低购房契税,减轻购房者负担。

在购房信贷方面,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贷认定。金融机构在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方面按照政策规定的低限执行。

未现购房“井喷潮”

放开限购及限贷后,是否会引发新一轮购房热?记者19日走访了房地产中介及银行进行调查。

放开限购后,不少房地产企业趁机开始促销宣传。麦田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宝龙万象区域经理高小斌告诉记者,新政的影响力真正体现在国庆后。“房产的交易量确实有部分提升,有意向购房的客户增加了近两成,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高小斌表示,目前银行虽然放开了限贷,但利率方面还是保持谨慎的态度,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最优惠程度,因此大多数市民仍持观望态度,没有出现一窝蜂购房的景象。

高小斌表示,在契税方面的优惠幅度,相对房价总额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小的,刺激市民购房热情的关键,还是要看银行的让利幅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