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陈宝存:“第三轮救市”房价不会暴涨

house.fjsen.com        2014-10-15 16:34:1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继住建部等发文松绑公积金后,10月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三部委再度联手,要求各地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推进异地贷款业务,且强调缴满半年即可贷款。

加上9月30日公布的信贷松绑政策,以及各个商业银行对央行银监会政策的落实,与地方政府限购松绑以及契税减免、各地自动调整的公积金首付款比例等等,构成新一轮政策的主基调。

这无疑是继2008年底4万亿救市政策,2012年稳增长降息降准救市政策之后的第三轮救市政策,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的整体下行趋势已确立。央行三季度报告删除了“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表述。“所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的表述改为“形势的错综复杂不可低估”。足见经济形势的严峻。那么重启房地产救市政策也势在必行。

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房地产高速发展仅仅10年,中国城市化进程仅到中盘,而大量的城市原有刚需人群经过十年多的发展,家庭收入的增加,刚需转为改善型需求,也是必然现象。我们流动到城市里的2.34亿人口有1.7亿租房,只有刚需人群改善居住条件后,将旧有房产转为租赁房,才能补充公共租赁住房的严重短缺。所以,本次政策亮点是认贷不认房,鼓励已经还清贷款的购房者,购买第二套以上房产,享受首套房贷政策。

2014年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7415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34011亿元,低于2013年,强过2012年,中国楼市并没有大幅度衰落。2014年仍然是房地产市场销售的第二个好年景。

但是,2014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897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2%,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以及房屋新开工面积114382万平方米,下降10.5%,加上土地出让遇冷,这才是经济未来趋势向下的主要原因。

本轮政策组合拳一个最大的特点仍然是差别化政策,最容易暴涨的一线城市并未退出限购,而且信贷政策对未退出限购政策的城市,鼓励力度稍稍逊色一些。再有,类似2008年的大力降准降息的政策没有出现。鼓励银行发债,也不是一朝一夕能见到实效,所以商业银行的房贷额度受限,利率降至7折的难度还是存在的。

所以,在第三轮救市影响下,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可能成为事实,房价稳定增长而不是暴涨,是未来趋势。楼市高峰,估计要在明年三四月份产生。一直等待央行以及银监会大力扶持首套房贷款首付成数与利率优惠的人们,大胆入市是未来两三个月的必然选择。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