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央行松贷刺激楼市落地 房企库存压力大不敢真涨价

house.fjsen.com        2014-10-09 15:48:58      陈小瑛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上述国土部门人士告诉记者,除“央四条”外,决策层还储备了其他刺激楼市的政策,若放松限贷有限,下一步不排除从减税、全国解除限购等方面刺激,但需要先观察市场走势。

在9月30日发布“央四条”后,10月5日,央行又对四季度的信贷政策定调,提出“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10月份将是信贷政策的落地执行月,后续信贷的额度与信贷的价格变化将是影响市场的最关键因素,但整体看,市场继续下调的空间已经被松绑的信贷政策封死。

但上述中国银行个贷部负责人称,首套房贷利率打7折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因为银行拉存成本较高,利率7折要亏本,8.5折也只能保本,银行没有大打折扣的动力。

融360调查数据显示,9月,长沙依然没有出现优惠房贷利率,但是首套房提供基准利率的银行队伍正在壮大,目前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和广发银行4家银行提供首套房基准利率。各银行平均房贷利率相比8月也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利率上浮幅度降至7%以下,创年内新低。

放款时间方面,也出现了明显加快的迹象。相比上半年动辄两三个月才能放款的状态,目前绝大多数银行均表示一个月内即可放款。农业银行表示,如果资料准备齐全,最快半个月即可放款。

市场开始回暖

国庆期间,记者在长沙新盘云集的洋湖片区实地踩盘发现,以刚需为主的新盘售楼处看房者众多,开发商也趁势宣传“央四条”新政,而且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回到基准利率,甚至有部分楼盘表示国庆后将收回优惠措施,不打算再降价。

该片区的万科白鹭郡、兰亭湾畔、湘熙水郡、中天栖溪里售楼员均告诉记者,国庆的客户来访量和成交量相比9月都有回升,从外地回湘置业者明显增加。

“大部分还在观望,但入市的客户逐渐增多,我们国庆7天楼盘卖了58套,而整个9月才卖了105套。”长沙富基世纪公园营销负责人刘题解告诉本报记者,他们楼盘客户虽以首次置业的刚需为主,但国庆节前一天公布的限贷放松政策,给整个市场带来了信心回升,房价筑底信号增强,购房者一旦扭转房价下跌预期,则会陆续选择入市。

“长沙新房价格确实降了不少,有的片区房价甚至回到了2011年,还有些开发商不惜亏本甩卖,但购房者不买账。”长沙资深地产人士刘佰忠告诉记者,实际上,市场并不缺需求,缺的是信心,如今贷款政策放松,犹如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10月份成交量有望超过9月。

在业内看来,“央四条”最大的受益者是首次购买第二套房的家庭。此前,即便还清贷款,再买房首付需要六成,一线城市需要七成,贷款利率至少上浮10%,如今首付降至三成,而贷款利率最低可以到基准利率的70%,其中的差价,比房价降20%更大。

实际上,一线城市因首套房贷利率从八九月开始已陆续降至基准,楼市因此率先回暖。深圳规划国土委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深圳一手住宅成交量达到3113套,环比涨幅7.8%,为今年来成交量最高的月份。

深圳中原地产置业顾问李斌告诉记者,9月份银行利率普遍调回基准,业主溢价的空间就很少,而国庆期间客户看房量更是增加了不少,过去积累了很多被压抑的改善性群体,在银行限贷放宽后,这部分需求将得到集中释放。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改善性需求一般占到市场需求的15%-25%之间,新政策将使得“卖一买一”的改善性购房者首付比例大幅下降,估计将给短期购房需求带来10%-20%的恢复。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