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开发商转型升级何处着手

house.fjsen.com        2014-09-04 16:47: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几个月前去缴物业费,碰到一件不愉快的事情。

物业公司想提高收费标准,当然前提是业主同意。于是物业制作了一份调查问卷让业主填写,征求业主的意见。笔者缴物业费的时候,顺便被要求填写这份调查问卷。

让笔者非常不愉快的是,两名物业的人就站在身边,眼巴巴地看着你填写。已经填写好的问卷,随便地放在一个纸盒里。当他们看到笔者在“不同意”一栏里打勾后,脸色大变,然后开始诉说物业是如何不容易,如果不上调物业费他们就要撤离这个小区等等,意思是想让笔者改变想法。

笔者当场向他们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一个月多出几十块,这个钱我出得起,而且,物价、人力成本上涨,你们涨价的理由我也是理解的。但是我不同意,为什么?因为你们不尊重业主,不尊重我。这样的调查,如同选举时的投票。你们应该让业主秘密填写,问卷应该放进上了锁的箱子里,在有人见证的情况当众打开,当众点票,当众宣布结果。这样才公平。

笔者最后说,哪怕你们作假都可以,别让业主看见。不让业主看见,本身就隐含着尊重业主的意思。现在好了,你们连假都懒得作,直接上,硬干,简单粗暴。你们把业主当什么了?

笔者所买的房子,是国内比较知名的一家开发商盖的,物业公司是这家开发商的子公司。在盖房子的时候,这家开发商已经让笔者不愉快了一次。

当时,似乎是为了加深彼此之间的关系,开发商包了一个剧场,请业主去看节目,表演者是这家开发商内部的文工团。在开演前,主持人介绍与会的公司领导,念到一个领导,大家鼓一下掌。开始两个,业主还鼓掌,第三个领导之后,业主就懒得抬手了,就剩下他们自己给自己鼓掌了。为什么呢,因为被念到名字的所谓领导,没有一个站起来向大家致意的。笔者当时差点就要大喝一声:“站起来!”

虽然你们是国企,领导们有级别,但是,站起来向大家致意,是最起码的礼仪;何况,坐在后排的,是业主,是你们的衣食父母。你们就这样对待你们的爹妈吗?

笔者之所以提起上面这两件事,是因为房地产界最近有两方面的新闻,引起笔者的关注和思考。

一方面的新闻是房地产利润下降。根据有关机构的统计,万科、恒大、保利等18家主流房企(涵盖A股及H股)的半年报显示,开发商利润下跌成为常态,“不少房企净利率更跌破10%的红线”。与之相对,受到去年加大拿地力度等因素的影响,18家房企中有15家净负债率进一步上涨,其中4家净负债率超100%。

另一方面的新闻,是开发商纷纷开始跨界经营,从盖房子转行,卖水的、卖粮的、卖油的,花样迭出、不一而足。

笔者想表达的观点是,开发商跨界经营,实在是舍本逐末,是明明守着金山银山,又跑到滩涂和盐碱地乱挖乱砍。

先分析开发商为什么跨界经营。

之前的几十年,是开发商大赚钱的几十年。这个钱赚得太容易了、太多了,大家都习惯了,以至于研究机构出报告时,竟然将净利润10%当做红线。在很多制造业的利润比刀片还薄、不时有老板跑路的当下,10%竟然是开发商的利润红线,这让其他行业情何以堪?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