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房地产的“白银时代”到底什么样?

house.fjsen.com        2014-08-28 16:05:44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形势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但我依然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昨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发表的“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观点,引起业内关注。但对于所谓“白银时代”到底什么样,王石并没有做细致的解释,只是说,“不可能遍地是黄金。”

事实上,房地产“黄金时代”、“白银时代”的论述并非王石原创。近两年来,这个概念经常见诸各大地产论坛。业内对“黄金时代”的异议并不大,主要是指过去十年地产商“拿地就能赚钱”的时代。但对“白银时代”的理解,显然就是智者见智了。一部分人认为,“白银时代”是指市场依然会高增长,但行业会发生分化;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白银时代”就是衰退的时代。

在王石的眼里,“白银时代”是指“需要动一番脑筋、费一番工夫,才能寻找到机会”。不难看出,王石字典里的“白银时代”是与上述两种观点中的前者趋同。但王石又表示,万科在新的十年内,将把定位由房地产开发商转为城市配套服务商。如果我们将房地产业狭义地理解为住宅业开发的话,很显然,王石又是持后一种观点。

纵观市场上的众多争论,很多时候都会陷入一种鸡同鸭讲的尴尬局面,原因就是人们对概念的理解出现分歧。一般来说,老百姓心里所认为的房地产,就是指住宅,人们在谈论“房价”的时候,也基本默认为住宅价格。但在学术界、在产业界,大多时候,房地产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这就给了一些人玩文字游戏的机会,由此引发诸多毫无意义的争论。

真正的“白银时代”什么样?我们首先要厘清“房地产”这个概念。如果房地产是一个宽泛概念,那基本上可以说还将延续比较高的增长。但如果将房地产狭义的理解为住宅,那“白银”的成分可能就不会那么足,有可能很快就会演变成“青铜”乃至“铁锈”。那时候,不要说延续辉煌,能生存就不错了。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