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群租房交由业委会治理好过一刀切整治

house.fjsen.com        2014-08-22 16:25:04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城事焦点

■余以为

“房中房”、“床位房”、“时租日租房”、“胶囊公寓”、“太空舱”等形式的群租房,在广州屡禁不绝,近来又有所复苏,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近日将展开专项整治行动。

一些群租房住客密集,出入频繁,影响到邻里作息,引发纠纷,而且带来治安、消防、卫生等隐患,必须整治,但是治理多时,久治不愈,像是韭菜,割了又长,长了又割,治标不治本,根子始终存在,因此吸取教训,建立群租房治理的长效机制很关键。

治理群租房首先要疏导,切实解决租客的居住问题,不能一赶了之,赶得了一时赶不了永远,因为有需求就会有供应。以群租房比较突出的天河直街为例,租客多为周边餐饮业员工,夜间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他们不可能住到郊区去,低微的工资水平又决定了他们租不起单人单间房屋,只能群租。如果将群租房一概堵死,租客不难另谋出路,而周边的餐饮业将难免蒙受打击。受此影响,物业价值下跌,税收难免受损失。广州的餐饮行业已经很萧条了,是否经得起再三折腾?对于带有员工宿舍性质的群租房,治安隐患较小,建议以批评教育为主,给予改正机会。

上面只是列举了一个区域一个行业,全市的情况更为复杂,不是拍脑袋能想得清,也不是几句话能说得清。决策部门应当先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调查可能受波及的企业、行业,对后果予以评估,收集业界的意见和建议,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议行分离,谋定而后动,确保稳妥。

这次整改上限定为人均租住面积5㎡,不算严苛。以每平方米月租50元估算,每月房租250元,相对于广州的最低收入标准1550元还过得去。而且劳动人口密集居住,对于城市来说更是一大节约,至少可以减轻交通压力。中国大城市总人口虽多,但中心城市人口密度在世界上来说是偏低的。城市中心实际居住人口密度低,是各种各样的管制造成的,降低了城市效率,而群租房整治恐怕是陈旧思维的延续。现在讲新型城镇化,对于陈旧的城市治理理念,要做一番彻底的清理。城市人到郊区买别墅不是逆城市化,那是正常的乡村城镇化。强行抽疏城市中心人口密度,反而值得商榷。

群租房合理不合理,住在其中的人体会最深刻。群租房治理,最好授权给业主委员会,政府提供政策、法律和强制力方面的支持。如果群租房搞得乌烟瘴气,社区其他业主是最大的受害者,他们是比政府更大的利益相关方,不用担心他们会放任不管。授权给业主委员会,既节约政府人力物力,又预防脱离城市发展水平,片面追求高标准,避免劳民伤财的情况。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