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楼市病态显现:开发商淡定 地方政府和炒房者躁动

house.fjsen.com        2014-08-22 10:41: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博士张国强说,“房闹”的很多理由难以服众。房价下跌时得“补差价”,那么房价大涨时有谁被要求过“补增值”?房屋是商品,其价格的涨涨跌跌是正常现象。“而且从法律层面讲,业主交完房款、办好房证后,房屋已经是其个人财产,开发商调整售价与业主无关。”张国强说,“房闹”表明一些业主契约精神缺失。

在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亚臣教授看来,“房闹”频发有其深层次原因。“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低,此前长期没有按经济规律运行。”刘亚臣说,在一些地方政府引导和开发商鼓吹下,房屋成为一种特殊商品,“不仅满足居住功能,而且承载着很多家庭财富保值、增值的希望。”

过去10年,我国房地产业高速增长,但开发商和监管部门对消费者的风险提示做得不够,非理性消费盛行,不少人不惜透支财力“追涨”房价。

“别看一些地方的房地产购销两旺,实际上一些购房行为背后,是家庭巨大的债务风险甚至投资风险。”辽宁大学市场营销学专家肖升说,这种风险在市场上行时被掩盖,一旦风向扭转,就变成了赤裸裸的现实。很多家庭承受不了,“房闹”就出现了。

如何让“房闹”不再出现?专家建议,尽快让房地产业进入规范、完善的市场化轨道。“地方政府过去受土地财政和GDP偏好影响,成为楼市一路走高的潜在推手,如今要转变为合理市场秩序、理性消费观念的构建者和引导者。”刘亚臣说,比如要治理开发商的饥饿式、鼓吹式营销行为,打击不实承诺和消费欺诈;通过将风险评估和风险提示强制性写进购房合同,给消费者的心理预期降温,营造理性消费的市场氛围。

“封杀”合作伙伴中介电商熊市博弈

近日,上海13家房产中介组成的“上海中介联盟”宣布联合“封杀”搜房网,集体下架上海地区的所有房源。今年以来,端口费连涨、楼市销售不断下滑,房地产电商平台与中介机构的矛盾日益突出。专家指出,曾经的合作伙伴如今倒戈相向,其背后是当前房地产“熊市”下的利益博弈。

据悉,端口费涨价是“封杀”行为的主要原因。上海仁丰地产的代表称,5年间搜房网的端口费从每月60元涨到600元,但中介行业的收费标准却未改变,平台获利暴涨背后却是中介商的失血。

端口费是房产中介公司为发布房源信息交给平台方的费用,越高版本的端口套餐可以发布的信息越大、刷新次数越多、价格也越高。上海中原地产东区中介部总经理李锦德说,“从60元到600元,巨大的竞争压力逼迫中介不得不高价购买更高版本。”

今年上半年,搜房网就曾因端口费上涨问题不断受到全国多个大型城市房地产中介的抵制,北京、广州、杭州等地的房产中介都通过联盟方式与搜房网谈判,有的宣布下架搜房网平台上的所有房源。

上海科威国际不动产大中华区副总经理虞廷恂表示,在前些年中国楼市量价齐升的“牛市”背景下,电商平台对房产中介来说是锦上添花,端口费上涨也就是九牛一毛。而今年楼市持续低迷,成交下滑明显,此时端口费的上涨无异于雪上加霜。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7月底发布的最新数据,上半年上海市二手住宅共计成交87506套,成交面积697.6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7.2%和48.7%,接近腰斩。“关门潮”、“裁员潮”也随之席卷各大房产中介。

上海科威国际不动产一家门店的业务员直言,“市场好的时候,我们收取2%的佣金;现在生意这么难做,一单连1%的抽成都快拿不到了。房主再一降价,那我们到手的佣金就更少了。现在市场是‘买涨不买跌’,再降下去,生意更难做了。”

在盈利不断被摊薄和成本硬约束下,各大中介不得不开始“勒紧裤腰带”,与往日的亲密伙伴电商平台“斤斤计较”起来。

楼市降温后,房产开发商对电商平台的广告投放量也大幅下降,网站的经营受到影响,也希望通过提高端口费用来维持利润。

为了削弱电商平台对自己的“绑架”,现在很多房产中介公司也开始打造线上网络,但和成熟的电商平台相比,单个中介公司仍较为弱势,受房源有限以及研究、推广、营销成本的限制,很难和第三方平台抗衡。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两方的不断“交战”反映出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渠道的不断摩擦。“房地产销售越来越强调网上销售推广,线上线下结合,但是线上比例在不断增加。和线下连年走高的人力成本、门店成本相比,线上的技术研发成本要低得多,这样很容易导致房产中介和电商平台在利益分配上发生矛盾。”

(记者刘宏宇 乌梦达 郑钧天 叶锋王政 吕昂 王炳坤 张梦洁 综合报道)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