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房贷“限字诀”依旧 楼市“紧箍咒”难消

house.fjsen.com        2014-08-20 16:30:21      林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20日讯 十天前,闽八条出台,其中对首套房贷资格的界定,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均超出市场预期。(详见本报8月15日《闽八条出台后楼市会如何布局?》)看起来楼市似乎要迎来“好日子”,但实际上这些举措要落地实施也并不容易。

记者在开发商、银行方面多方了解到,目前福州的房贷审核条件、利率并未就此松口,个贷额度依然紧张。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多是按兵不动,还在等待相关主管部门发文。”

焦点1

房贷审批材料照旧

虽然闽八条对贷款、首套房资格大松绑,但短期内,购房者可能暂时还是无法享受到相关利好。

采访中,多个楼盘负责人表示,目前办理房贷的送审材料还是和以往一样,包括收入证明、流水账单,如果是外地户口,无法提供本地社保、纳税证明还是无法申请个贷。

而银行方面也证实了开发商的说法。记者在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方面走访时了解到,各家在“限贷”问题上口径一致,仍需执行此前的限贷政策。

有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银行贷款有两个参考标准,一个是征信报告,一个是房管局出具的无房证明。如果房管局能够出具无房证明,那买房就是按首套算,但如果有过贷款记录,不管是否还清,仍然以二套房计算。”

焦点2

房贷利率仍上浮

另一方面,房贷利率也丝毫没有松口。

据记者以购房者身份了解,目前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多维持在基准利率上浮10%,部分银行上浮15%,且会根据贷款人的综合授信条件来评估上浮程度。

对于近期会否调低首套房贷利率的问题,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暂没有听说。如有变化也需要等待总行的文件。”

有银行业人士直言:“市一级银行的监管权都在省行手上,省行又得听总行及央行的话,就等银监局发文。现在的情况是虽然闽八条出台,但是银监局没发话,在这个节骨眼上,大家也都不轻举妄动。短期内不太可能一下子出现打折优惠利率。因为目前银行的存款资金成本在提高。”

焦点3

放款速度加快 额度仍紧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客户贷款需求持续增加,但受制于银行贷款额度紧张,房贷业务积压现象明显。放款时间多在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而近期不少开发商告诉记者,如今部分银行放贷速度已明显加快,而且在资质审核方面也不会卡的那么紧。“在银行有开发贷业务的开发商旗下项目,且征信情况良好的优质客户,放款速度会有所加快,大概1个月左右就可放款。”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总体来看额度仍然不足。“有银行一个月的一手房房贷只放了3天的款。还有的银行,一个月最少的时候只批了几百万的房贷,对于庞大的房贷族来说,无疑杯水车薪。”

银行业人士透露,“个贷不如企业贷等业务赚钱,且风险系数较高。除非上级主管部门发文,否则银行没有任何动力压低利率或者加大房贷额度。”

记者观察

不少开发商指出,目前国内各大城市,“限购”松绑已成燎原之势,而“限贷”依然严格执行,让楼市缺乏后劲和“弹药”,因此楼市复苏效果有限。

较之限购,更多开发商显然对限贷松绑期待更大。有开发商表示,“限购放松的效果不是很明显,市场观望仍然存在,释放的需求量十分有限,大家都希望限贷能够放松。限贷放松一方面会在心理层面使得购房人的信心大增,另一方面还会使得被限贷误伤的改善型需求释放。对于现在市场中的大多数购房者来说,缺的不是购房资格,而是贷款资格,以及合适的房贷利率。”

而这,或许正道出了政策利好当前而开发商仍然谨慎的原因。如果后续限贷松绑政策未及时跟进,那限购释放的利好也将逐渐被稀释,因此在限购放松购房者信心有所复苏之际,趁势低价冲一波销量才是上上策。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